莫斯科爆炸会怎样影响俄罗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莫斯科爆炸会怎样影响俄罗斯
2010年03月30日 03: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生在莫斯科的地铁连环爆炸案造成了近百人死伤。据悉,这两次爆炸是由两名“女人弹”引发,这也引起了人们对于车臣女性恐怖分支“黑寡妇”可能与袭击有关的猜测,而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则宣称对地铁爆炸案负责。俄罗斯方面的初步判断是,地铁爆炸案可能与北高加索的恐怖分子有关。

  发生在莫斯科地铁的恐怖袭击并非偶然,它反映出俄罗斯复杂的政治与经济形势。近期,俄强力部门对北高加索地区恐怖分子的清剿明显加强了力度,一些恐怖组织头目相继在俄警方的特别行动中被击毙,但这也很可能引起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报复行动,人们担心的是,发生在巴基斯坦等地的报复事件会在俄罗斯频繁上演。

  俄罗斯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也不利于社会稳定。最近一段时间,普京四处奔波,可谓是在飞机上治理国家,而他的目标十分简单———要让俄罗斯夺回去年未能实现的经济增长。从俄罗斯股市的表现来看,此番恐怖袭击的影响有限,但有市场分析人士担心,未来安全形势的不确定性会冲击俄罗斯经济。

  恐怖分子其心可诛。从时间安排来看,其选择的是上班高峰时期,并且是上下车期间,从地点看,更是选择了人流量大的地铁站,其目的正是造成大规模的人员伤亡,搞乱人心,破坏社会稳定。

  应该说,在俄罗斯,针对交通工具的恐怖袭击并非只此一件,此前针对地铁和列车的恐怖袭击都曾造成过巨大人员伤亡。而今,情况有所不同的是,恐怖袭击更多是报复色彩,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有极为明确的政治诉求。联想到发生在其他国家的一些恐怖袭击,就会发现有小集团化、复仇性的特点,越来越针对平民,针对交通工具等杀伤力大的爆炸对象。这也给各国反恐增添了难度,尤其是对交通设施的安全防护,更是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前,发生在美国的圣诞未遂炸机事件,就已为美国的机场等公共交通设施的安保敲响了警钟。

  从美国的圣诞疑云,到莫斯科的地铁爆炸,可以预见的是,交通工具将在今后一段时间成为恐怖分子的重点袭击目标,这也给世界各国的反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高标准、不松懈、重平民、多合作。

  □张国庆(国际问题学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