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恐形势严峻 各大城市面临袭击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反恐形势严峻 各大城市面临袭击威胁
2010年03月30日 10:5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29日,俄罗斯首都遭遇“血色星期一”。

  当天,世界上最繁忙地铁之一的莫斯科地铁正处在周一的客流最高峰期,车厢内挤满乘客,40分钟内接连发生两起恶性恐怖爆炸事件,至少造成38人死亡、65名受伤,其中30人伤势严重。

  40分钟内两次恐怖爆炸

  一大早,周日凌晨刚刚进入夏令时的俄罗斯百姓刚开始进入新一周的工作。作为莫斯科市内“最准时的交通工具”,地铁自然是许多上班族的首选出行方式。

  莫斯科时间早晨7点52分,驶入卢比扬卡地铁站第二道线的一列地铁的第二节车厢发生爆炸。

  卢比扬卡地铁站紧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总部。联邦安全局前身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

  正当消防和救援人员乘坐10多辆救护车赶往事发现场之际,8点36分,同样位于“红线”地铁线路上的文化公园地铁站里,第二道线上一列地铁的第三节车厢发生爆炸。

  文化公园地铁站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花园环线旁边,距俄外交部、俄新社等重要机构仅几步之遥。

  当地一度传出发生第三起爆炸的说法。莫斯科官员随后澄清说,这不属实。

  “作为莫斯科人,我感觉在这里生活没有安全感”

  身为卢比扬卡地铁站爆炸的目击者,俄新社记者亚历山德拉·安东诺娃称,“我当时非常震惊。爆炸的巨响将我震得都要聋了。一开始,我没明白这是一起恐怖事件。但当看到烟雾的时候,我明白是发生了爆炸。”

  安东诺娃乘坐另外的地铁列车抵达俄新社总部附近的文化公园地铁站。她刚从地铁站出来,这个地铁站也发生了爆炸。她心有余悸地感叹道:“我很幸运躲过了劫难。”

  一些目击者说,爆炸发生后,人们在浓烟中慌乱地四处逃生。

  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地铁站内的乘客表情惊恐,绝望地抱着头,地上尸体横七竖八,地铁通道内满是烟尘。

  卢比扬卡地铁站外,逃过一劫的莫斯科市民纷纷打电话给亲友报平安,致使通讯一度不畅。

  一名在附近卖报纸的女性说,爆炸没有引起大规模恐慌,但一些乘客刚逃出来时惊魂未定。“一个男人哭了。他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不停地说,‘感谢老天,我还活着’。”

  一名俄罗斯中年妇女对记者说,两个地铁站的爆炸“是同一伙人干的……作为莫斯科人,我感觉在这里生活没有安全感”。

  曾遭恐怖袭击 安保已很严格

  自2004年遭遇两起致死数十人的恐怖袭击以来,莫斯科地铁系统加强了安保措施,包括在每座地铁站部署警察昼夜巡逻和配备警犬嗅探爆炸物等。

  莫斯科地铁进站口一般不设安全检查仪器,对进站乘客采取“抽检”的安检方式。安检人员如果发现形迹可疑或携带可疑物品者,会要求对方接受仪器检查。

  卢比扬卡站位置重要,是莫斯科最具代表性的地铁站,其西南数百米处即为俄罗斯政府所在地克里姆林宫,因此安保措施严格,配有巡警和便衣警察。

  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说,29日爆炸缘于两名女性乘客在列车上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但不知她们如何逃过安检。

  “火山”行动计划即时启动

  以红场为中心的莫斯科地铁像一个辐射状的大蜘蛛网,由一条环线和11条支线交织而成,全长300多公里,共有180多个地铁站,网遍莫斯科市全城98%的地区,承担了全市50%以上的旅客运输量,平均每天开行9500多次列车。

  莫斯科地铁管理局局长加耶夫近日曾透露,莫斯科地铁2009年全年客流量为23.4亿人次,被称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

  两起恐怖爆炸发生后,警方立刻封锁了事发附近区域的道路,包括小型直升机和数十辆救护车在内的交通工具随即展开救援,发生爆炸的莫斯科地铁“红线”也当即全线关闭。莫斯科交通局派出30辆公车,负责转运封闭地铁沿线的滞留旅客。

  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说,两起爆炸是自杀袭击,由“两名女性恐怖分子实施”。

  莫斯科市内立即启动“火山”行动计划,加强护照检查,所有地铁站都有驯犬员携带警犬专门搜寻爆炸物的。发生爆炸的地铁线路暂停运营。警方加强其他线路安检措施,对进站旅客携带的手提箱和大件行李实施检查。莫斯科市政府要求市民尽量不要前往市中心。俄罗斯民航管理部门命令全国所有机场加强安保。

  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证实,针对这次连环爆炸事件,该委员会已依据俄刑法第205条“制造恐怖事件”罪进行刑事立案。俄总检察长柴卡已派两位副总检察长赶赴爆炸现场,协调案件的调查行动。

  莫斯科铁路、航空与水上交通内务局的官员证实,莫斯科所有火车站和机场在事发后均已受警方严密监控:“内务部所有工作人员均进入警戒状态。增加了在火车站和机场的巡逻警察人数,并严格实施检查护照制度。”

  数百公里之外的圣彼得堡也当即对该市地铁额外加强了安全预防措施。

  爆炸后,当天搭乘地铁的市民比往日明显减少。17时09分,发生自杀式爆炸的两个地铁站相继开放,莫斯科地铁1号线由此全线恢复通车。

  “毫不动摇地把反恐坚持到底”

  恐怖爆炸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紧急会议。

  梅德韦杰夫首先提议为遇难者默哀。随后,在部署完相关工作后,他语气坚定地一再强调,“爆炸案表明恐怖分子的活动相当活跃。打击恐怖分子活动的战线以及反恐工作将继续下去!我们将毫不动摇地把反恐行动坚持到底!我希望,所有强力部门和护法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反恐行动坚持到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