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广场未遂袭击案主凶成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纽约时报广场未遂袭击案主凶成谜
2010年05月04日 04: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塔利班称“我干的” 美官方说“没证据”

  纽约时报广场未遂袭击案主凶成谜

  据美国一家情报信息监测机构5月3日公布的网络视频显示,“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威胁将对美国实施报复性袭击。而在早些时候公布的另一段视频中,该组织宣称对5月1日傍晚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未遂汽车炸弹袭击案负责。不过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3日说,1日发生的纽约未遂汽车炸弹袭击案调查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但这一事件是否与国际恐怖组织有关以及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是否是幕后主使,目前尚难断言。

  谜团一——白人男子是谁?

  警方在监控录像中发现这名白人男子不时回头朝涉案汽车所在方向观望

  经过对数百个小时摄像资料的分析,美方调查人员已将纽约时报广场未遂汽车炸弹袭击案疑犯目标锁定为一名40岁左右的白人男子,并已确认肇事汽车车主,但未透露车主详细情况。

  据调查人员称,警方在案发现场半个街区之外的监控录像中发现这名白人男子一边回头朝涉案汽车所在方向观望,一边脱掉身上的深色衬衣,露出里面的红色衬衣,然后将深色衬衣放入随身携带的袋中。目前,警方已从涉案汽车上提取了指纹、头发和燃烧物的证据,并设法打开了一个金属箱子,在里面发现8包“不明物质”。

  美方调查人员还注意到,肇事车辆停在距一家名为维亚康姆公司总部一条街的地方。上月,这家多媒体公司曾收到来自一些伊斯兰组织的威胁,对其在喜剧频道中对伊斯兰教先知的丑化表示抗议。所以,警方不排除极端分子为报复该公司而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

  谜团二——马哈苏德生死?

  年初曾报道其死于美国无人机轰炸,但最新视频据称录制于4月4日

  美国一家名为“长期战争报”的网站5月2日援引“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网上发布的一段附有图片的录音说,该组织对“在美国的袭击承担全部责任”,其中包括前一天傍晚发生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未遂汽车炸弹袭击案。

  5月3日,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在其网站上又公布了哈基穆拉·马哈苏德的一段网络视频。马哈苏德在视频中称,该视频录制于今年4月4日,“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将在一个月内对美国发动袭击,以报复该组织前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等人之死。马哈苏德在录像中称:“距离我们的战士在美国各大主要城市里发动袭击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与此同时,他还驳斥了自己今年年初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被炸死的说法。此前,人们曾认为马哈苏德已在今年1月的一次袭击中被美军无人机发射的导弹炸死。

  不过美方调查人员认为,目前这段声明的真实性尚不能确认,之前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活动的范围未曾超出过南亚,该组织以往也有过多次谎称对恐怖事件负责的历史,“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曾宣称对去年4月发生在美国纽约州宾厄姆顿市的枪击案负责,之后调查显示,事件与该组织并无关系。

  巴当地分析人士也认为,“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急于在这一事件上“邀功”,意在展示实力,说明有能力把行动扩展到美国本土。不过一系列的迹象显示,在巴政府和军队的强力打击下,该组织的行动能力已经明显减弱。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3日在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中表示,在短时间内找到时报广场未遂爆炸事件制造者的可能性“极大”。但他也否认这起事件与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有关。美国当地舆论认为,假如这次未遂汽车炸弹袭击案是由另一极端组织所为,说明美国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美国警方加强安保(延伸阅读)

  本报纽约5月3日电 (记者吴云)在美国警方成功拆除汽车爆炸装置后,记者在5月3日看到,经历一夜紧张的纽约时报广场已恢复了平静。早上道路陆续开放,游人重新涌入时报广场,广场附近的百老汇演出如期举行。自“9·11”之后,纽约人似乎已经养成了处惊不乱的习惯,5月1日晚发生在时报广场的未遂炸弹袭击案并没有对纽约人的生活产生影响。

  纽约警方5月2日表示,他们将在时报广场所在的曼哈顿增加必要的警力,但没有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增加警力。

  另据了解,美方已将该案调查范围扩大到整个美国东海岸地区,纽约、费城、波士顿等城市的机场因此加强了视频监控。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也表示,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将在纽约附近几个机场增加安全措施,以防止汽车炸弹的袭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说,联邦政府将向纽约警方提供协助,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美国人民,将查明这一潜在致命行动的背后人员并将其绳之以法。”白宫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奥巴马已指派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与纽约方面联络并协助警方调查此事。(记者吴云、温宪、牟宗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