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职已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职已成定局
2010年06月02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6月2日电(记者 孙冉)6月2日,日本首相鸠山闪电辞职后,在辞职讲话中表示,也希望饱受政治献金丑闻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辞职。对此小泽并无明确表态,民主党的灵魂人物小泽的动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日本各大媒体均以大篇幅报道了6月1日晚鸠山与小泽以及参议员议员会长舆石东在国会的会谈。会谈结束后,鸠山表情喜悦地走出来,等在门口多时的记者马上喊道,首相是否还要继续执政,鸠山举起左手大拇指给出了一个胜利的信息。而随后走出的小泽则满面愁容,垂头丧气。

  而2日一早鸠山宣布将与小泽双双辞职,才让人恍然大悟,原来昨晚,鸠山与小泽进行了一场谈判。

  由于连月来,因为冲绳美军基地问题和政治献金问题困扰的民主党,支持率连续下跌。而社民党退出联合政权,更是加剧了地方选区支持率的大幅减少。

  据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透露,民主党干事长小泽在看到最新一轮民调结果后,意识到民主党在参议院大选中要面对的形势已经到了危急时刻,遂希望鸠山下台来挽回局面。而鸠山在1日晚的谈判中提出,希望因为政治献金给民主党带来困扰的小泽也一同辞职。由此改变选民对于民主党的负面看法。

  小泽在2日下午接受记者团的简短采访时,对于是否辞任做出了唯一表态。当被问及民主党在接下来参议院选举对策时,小泽淡淡地表示,“我现在只是把剩下的工作做好,等到有了新内阁以后,他们自然会进行判断。随后又表示,我已经不是干事长了,现在是和大家的最后一面,我已经没有了回答的立场。”

  据朱建荣分析,小泽开始转变政治手腕,在目前的紧急情况下,选择“以退为进”的方式来改变民主党给选民的感觉。他与鸠山双双辞职,将会提升民主党人气赢回部分选票。而退一步讲,如果选举失败,小泽也已卸任,不必承担责任。由此把不利的影响减到最低。

  而卸任的小泽,在民主党内的灵魂人物地位仍然没有改变。党内多数中青年议员仍属小泽派,他依然可以在幕后进行政治操控。辞职虽是不得以为之,却是如今唯一打破僵局的办法。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