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地区外交与安全合作 北欧外长反应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深化地区外交与安全合作 北欧外长反应不一
2009年02月10日 14: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欧五国外交部长9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开会探讨了在新形势下深化北欧地区外交与安全合作的问题,但各方在具体合作形式上表示了不同看法。

  据瑞典媒体报道,北欧五国外长主要讨论了挪威前外交大臣斯托尔滕贝格提交的一份报告。报告认为,鉴于本地区因气候变暖所面临的环境变化、各国共同的地理环境、目前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昂贵造价等因素,北欧五国瑞典、丹麦、芬兰、挪威和冰岛非常有必要加强和深化相互间的外交与安全合作。

  报告提出13项具体合作建议,其中包括北欧组建一支联合部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建立统一空防系统,扩大在军事训练、军事演习、军事运输、武器装备采购等方面的合作等。

  五国外长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报告表示了不同看法。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和丹麦外交大臣默勒态度积极。斯特勒说,报告强调了北欧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具有历史性意义。默勒称赞报告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具体建议,如加强北欧国家在北冰洋联合救援行动的建议就非常切实可行。

  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和芬兰外长斯图布则态度谨慎。比尔特说,加强北欧地区的安全合作符合瑞典的政策,但加强合作的形式很重要,需要认真对待。斯图布也认为,报告提出了一些令人感兴趣的建议,但芬兰方面仍需对某些建议进行“非常认真的考虑”。

  据悉,北欧五国外长将在今年5月在冰岛召开的例会上进一步讨论报告中的建议,并可能决定是否采纳某些建议。

  目前在北欧五国中,丹麦、挪威和冰岛是北约成员国,瑞典和芬兰则奉行军事不结盟的安全政策。同时,丹麦、瑞典和芬兰还是欧盟成员国。(新华网斯德哥尔摩2月9日电/吴平)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