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否决公开伊战会议记录 恐引发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政府否决公开伊战会议记录 恐引发争议
2009年02月25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英国司法大臣斯特劳24日否决了公开决定是否参与攻打伊拉克的内阁会议记录。工党政府现在以行政否决权推翻咨询法庭的裁决,将会招致更多的争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斯特劳24日在英国国会宣布这个决定。他说公开有关记录将“严重损害”内阁政府制度,而维护这一制度超过了维护公众利益的需要。英国政府的机要文件原本只能在事情过去三十年后才被公开。

  2003年3月在布莱尔首相任内的内阁举行的两次会议,讨论了入侵伊拉克是否有国际法律依据等问题,内阁在这两次会议后决定派兵参战。

  今年1月27日,英国资讯法庭(Information Tribunal)裁定,政府必须公布2003年内阁决定是否进军攻打伊拉克的两项重要会议内容。

  当时,资讯专员托马斯说,在信息自由法的精神下,有关会议记录应当公开,因为攻打伊拉克是一个“重大”而“具有争议”的决定。托马斯认为,公开有关资料可使公众更全面了解入侵伊拉克的特殊决定。

  工党政府本可以在高等法院上诉反对资讯专员的裁决,但现在以行政否决权推翻有关裁决。

  斯特劳表示:“向资讯专员及资讯法庭代表的公众利益理由作出让步,在我看来是对内阁政府的严重损害,内阁政府制是英国议会民主的重要原则,超过公众利益。内阁是政府决策机关的顶点。”

  斯特劳说,必须在政府透明度和维持民主政府结构之间取得平衡。他强调,他并非轻率地作出这个决定。

  一直争取公开有关会议记录的人士认为这是工党政府出尔反尔。信息自由法是工党上台后制定的法律。

  英国在野党保守党对斯特劳的决定表示欢迎,他们说一旦公开记录,将来内阁大臣可能对讨论敏感议题存有戒心。另一个在野党自由民主党的司法事务发言人霍瓦尔斯则认为,斯特劳的决定只是为了避免造成尴尬。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