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海盗劫持荷兰货轮并向美军补给舰开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马里海盗劫持荷兰货轮并向美军补给舰开火
2009年05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索马里海盗7日“发威”:先是在亚丁湾劫持了一艘载有10多名船员的荷兰货轮,然后又在索马里沿海公然追逐和骚扰一艘美军后勤补给舰,并向其疯狂射击。这艘名为“刘易斯。克拉克”号的美军船只见状加速行驶,在半个小时后成功摆脱了海盗的武装袭扰。

  美联社报道,这艘美军货轮最近接受了“改装任务”,并且一直在充当关押被俘索马里海盗的“水上监狱”。目前还不清楚,海盗们的袭扰行为是否意在“解救同伙”。由于海盗手中武器射程有限,小船速度一般,因此未能追上“刘易斯。克拉克”号,也没能对美军船只本身造成任何伤害。

  上述排水量接近3000吨的荷兰货轮遇险时正装载煤炭产品自东向西穿越亚丁湾。尽管多国都向亚丁湾派出了军舰开展护航行动,但依然无法遏制日益猖獗的海盗行为。目前,海盗手中共扣押着大约20艘各国货轮与将近300名水手,而每条船至少能为其带来100万美元赎金。

  本月4日,一群索马里海盗“犯了大错”:将一艘法国海军舰艇当成了普通商船,并且驾驶两艘快艇气势汹汹地扑了上去,其结果可想而知:共有11名海盗连同他们驾驶的快艇都被随舰的法军特种兵所俘虏。据悉,当天的袭击事件发生在索马里以东1000公里的印度洋海域。

  今年以来,海盗们在索马里沿海发动了109次袭击活动,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22次。今年1到5月,共有28艘各国货轮落入索马里海盗手中。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亚丁湾巡逻的各国海军虽然俘虏了少量海盗,但后者不甘失败心,反而利用海军护航编队的空隙继续扩大活动范围。

  海盗们疯狂的行动造成国际航运成本,特别是保险费用的狂涨,很多船东为了防止遭海盗袭击,只能绕道南非好望角。不过,索马里东部广袤的印度洋也不再安全,海盗们利用各国海军极少到当地巡航的机会,纷纷深入大洋作案,并且频繁得手,这种局面让各国船东更为头疼。

  统计显示,2008年索马里附近海域发生海盗袭击事件上百起,俘虏外国船只40多艘,被劫船员超过600人。去年海盗的赎金收入超过了5000万美元。索马里沿岸部分地区甚至因“沾海盗的光”而成为富裕之乡,部分武装割据的军阀也成了海盗的保护伞。

  美军预计,即使不去索马里东部的印度洋巡逻,仍然至少需要61艘军舰才能确保海盗最为猖獗的亚丁湾水域(索马里北部)畅通无阻,目前,当地只有12-16艘不同国家军舰开展护航行动,此举虽将海盗劫船成功率从三分之一下降到四分之一左右,但仍给海盗留下巨大“活动空间”。

  海盗最近在开展劫船行动时更为迅速,常常在凌晨和深夜开展行动,遇险货轮往往刚发出一两次遇险信号就已被海盗牢牢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有军舰赶到现场,只能是眼巴巴地看着海盗们押解着货轮扬长而去,并且开始新一轮的讨价还价活动。

  防务范围涵盖索马里的美军中央司令部表示,途径索马里附近海域的各国货船必须加强自身的反海盗措施,其中包括快速通过高危水域、清除海盗抛上船来的软梯甚至是雇佣武装护卫随船航行等手段。美军宣称,仅靠各国海军护航根本不足以解决海盗问题。

  普遍认为,只有派遣维和部队登陆索马里,有效恢复这个穷困国家的法制和秩序,积极消除贫困和结束将近20年的战乱状态,才能彻底解决亚丁湾以及印度上上猖獗的海盗问题。(高轶军)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