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加研究员研出皮肤干细胞新技术(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加研究员研出皮肤干细胞新技术(组图)
2009年03月03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显微镜下的干细胞
显微镜下的干细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英国及加拿大的研究员利用日本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发展出新的干细胞技术,能安全地从人类皮肤细胞培育出人类万能细胞,避免使用惹起道德争议的胚胎和可能致病的病毒来培育干细胞。医学界有望利用干细胞打击棘手病症如老年痴呆症及癌症。

  在成人体内及胚胎内发现的干细胞属于主细胞,能发育成各种各样的组织,可作为人体“修补工具箱”,取代死去及腐坏细胞组织。此前,最可行的干细胞为胚胎干细胞,但它的使用一直受到争议,因为要在胚胎抽取干细胞会令胚胎死亡,有人认为这样是变相夺走一条生命。

  2007年,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为首的科研小组证明,利用病毒倒拨普通皮肤细胞的“生理时钟”,可把它们变成像胚胎干细胞那样具备“变身”能力的细胞。但利用病毒把基因输入细胞,有可能导致癌症。这即是说使用这些细胞的风险很大。

  来自英国和加拿大的两组研究员所用的新方法不必使用病毒。这项新突破暗示科学家现在能更认真地看待在医学中利用皮肤干细胞(即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俗称“iPs”细胞)的前景。

  万能干细胞免排斥

  这些细胞只要配以适当的化学品和蛋白质,就能转化成脑神经元、制造胰岛素的胰腺细胞、骨或软骨、心脏肌肉,或其它多种组织。这些细胞利用病人皮肤来培育,更暗示它们不会被人体排斥。

  再生医学中心研究员圭介说:“当我看到我的培养碟中有干细胞一样的细胞时,我兴奋极了。这也许表示我们可以不用再拿人类胚胎作为干细胞。”

  但再生医学中心主任、克隆羊多莉的培育人威尔穆特教授提醒大家,这种新干细胞要用于治疗,还要多做研究工作才能成事。现在就在胚胎干细胞研究划上句号仍然太早。他说:“这项研究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我们不要忘记,前路仍然漫长、迂回曲折,而且满布陷阱。”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