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研人员开发出加热后可以收缩的陶瓷材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科研人员开发出加热后可以收缩的陶瓷材料
2009年03月05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岛川祐一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加热后在保持原状基础上可以收缩的独特陶瓷材料,英国科学杂志《自然》5日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这种材料还具有平时不导电,但在高温时导电的特性。岛川教授表示:“如果利用特性根据温度发生变化这一点,也许可以应用于温度传感器以及电子开关等部件”。

  该研究小组用高温高压合成含有镧、铜、铁成分的材料,从常温到120度加热时发生了电子从铁原子向铜原子移动的罕见现象。结晶结构本身没有变化,但是发现体积缩小了1%。而当温度下降后,体积会恢复,并不再导电。

  川岛教授称:“在热膨胀材料中加入适当比率的这种材料,相互抵制作用下或许会生成出既不膨胀也不收缩的新材料”。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