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灯光在日本受瞩目 抑止自杀等功效显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蓝色灯光在日本受瞩目 抑止自杀等功效显著(图)
2009年04月30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防止跳轨自杀事件的发生,JR桶川站的月台安装了蓝色的照明设备。(共同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9日报道,由于蓝色的光线有助于稳定人的情绪,日本各地为抑止自杀和犯罪行为正在逐步推广蓝色照明设备。日本铁路公司自从在道口处采用该设备后,跳轨自杀的事件已经显著减少。人们对这种光线柔和的灯具所能带来的效果正在寄予越来越高的期望。

  作为防止铁路道口事故的“杀手锏”,JR西日本自2006年12月起开始在阪和线和关西线的主要站点安装发光二极管(LED)照明设备,现在完成安装的站点总计达59处。

  此前,跳轨自杀以及强行通过的车辆造成的事故层出不穷。为此,该公司不仅将报警器和铁路道闸换得更大更醒目,还引入了道口障碍物的激光检测系统。此外又装置了蓝色照明设备,希望能够起到心理方面的作用。据该公司大阪分公司电气科长森兼利治称:“为了防止事故发生,能用的办法都试上了。”

  据了解,上述59处站点自2005年4月至安装蓝色照明设备期间共发生35起自杀和事故,而2006年12月迄今仅发生2起。对此森兼表示:“(这种灯)比起水银灯光线更柔和,让人容易适应。而且耗电更省,更环保。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

  其实,率先实施此类措施的是英国的格拉斯哥。2000年,为改善景观该市将街灯颜色由橙色换成蓝色,后发现此举带来了减少犯罪率这一附带成效。2005年,奈良县警察局在注意到格拉斯哥的这一案例后,在住宅区和车站前的自行车停车场等约100处安装了3000盏蓝色防盗灯,周边地区的犯罪率由此下降了15%。该县警方解释称:“蓝色的灯光在夜间显得非常亮,能见度比较好。由于以设置蓝色防盗灯为契机,居民开始了巡逻活动等,自觉防止犯罪的意识得到了提高。”

  此外,为治愈司机疲劳,促进安全驾驶,中日本高速道路公司在东名高速距东京入口约1.8公里处并排设置了152盏蓝色照明设备。据称,岐阜县名神高速养老休息区的垃圾箱自从附近的灯光换成蓝色后,丢弃家庭垃圾的情况减少了。

  对此,曾为奈良警方提供过相关建议的色彩心理学心理咨询师元永静香分析说:“蓝色能够作用于人的副交感神经,具有令处于神经过敏状态的人安稳下来的镇静功效。”

  关于蓝色灯光,元永指出:“红色和橙色会使人兴奋,具有为自杀和犯罪推波助澜的倾向。反过来,蓝色则具有让人冷静的功效,或许能够阻止因一时冲动试图跳轨自杀的人。”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