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将为哈勃望远镜做“太空手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宇航局将为哈勃望远镜做“太空手术”(图)
2009年05月08日 16:3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国《今日美国》5月7日报道,美国宇航局计划于本月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飞赴太空,准备为年久失修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做一次“太空手术”。如果修复成功,哈勃望远镜的功能将比1990年刚发射时强90倍!

  哈勃望远镜将接受“太空手术”

  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7日在华盛顿附近的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称“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携带两个新的科学仪器,修复和升级哈勃太空望远镜近三分之一的系统。格里芬表示,通过修复,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工作寿命有望延长至2013年。“延长哈勃的使用寿命是一项十分精密复杂的工作。”

  美国宇航局曾于2004年就计划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修复,但当时的局长肖恩·奥基夫曾担心发生类似“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灾难,取消了这一任务。经过近2年半的缜密考虑,美国宇航局终于做出了修复哈勃的决定。格里芬表示,尽管太空环境恶劣,但凭借成功的太空飞行经验和宇航员的能力,相信他们能够顺利完成这项任务,甚至还会有所突破。“宇航员的生命安全是这次任务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不会为了修复哈勃而让宇航员涉险。”

  为修复工作研制出特定工具

  据悉,美国宇航局已经研制出了维修哈勃望远镜的工具,并制定出一个粗略的任务时间表。此前,他们还模拟试验了新的修复技术。

  此次修复任务中,最艰巨的一步是修复成像光谱仪。该光谱仪主要用于分析宇宙中从遥远的天体发出的光,但因为电路板故障,光谱仪于2004年就停止了工作。由于没有固定的轨道,研究人员打算将便携式支架固定在哈勃天文望远镜上,宇航员届时将站在支架上面进行操作,航天飞机的机械臂可作为一种工具在附近徘徊和支援。另外,光谱仪外的螺丝钉特别小,很容易在操作过程中消失,为此美国宇航局发明了一种微型螺丝刀来应付这项工作。

  两架航天飞机整装待发实属罕见

  此次维修任务的另一大看点时,两架航天飞机同时待命。

  “亚特兰提斯”号预定于12日升空;“奋进”号将于18日移入发射台,为“亚特兰蒂斯”号提供可能的救援服务。“亚特兰蒂斯”号进入太空,“奋进”号将待命7天,直到确信“亚特兰蒂斯”号一切安全。一旦发生危险,“奋进”号将立即奔赴救援,届时,“奋进”号将接近“空载”状态,在控制舱内多安置7个座椅,接回“亚特兰蒂斯”号的航天员。(海澜)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