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山林大火 惨痛堪比中国汶川地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山林大火 惨痛堪比中国汶川地震(图)
2009年02月12日 08:4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悉尼先驱晨报》的大幅照片
    “感谢大火没有烧毁我们的房屋”。家园得以保全的居民竟打出这样的牌子,其背后是怎样的心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悉尼先驱晨报》2月11日报道,随着东南风越来越强劲,澳大利亚东南部山林大火有继续增大的趋势。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的死亡人数达到181人。而澳大利亚警方估计,可能有多达300人遇难,经济损失目前无法统计。澳大利亚全国沉浸在悲痛之中,一张张令人震惊的灾情图片让人不禁联想到2008年5月中国发生的汶川大地震。

  大风天气助长火势 大火完全扑灭需几个星期

  随着澳大利亚东南部山林大火的蔓延,目前已经造成至少181人死亡,数十人失踪,警方预计最终死亡人数将超过300人,成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严重的森林大火。在受灾最严重的维多利亚省,共计有400多处发生了山火,至少750处房屋被烧毁,近万人无家可归。

  尽管一些地区的火情得到控制,但维多利亚省仍有12处大火未能扑灭。加上大风天气助长了火势,火灾“远未平息”。当地天气预报说,澳大利亚气温在本周可能还会升高。维多利亚省国家火灾管理机构负责人表示,有些地方的大火可能要持续几个星期才能被扑灭。

  警方表示,由于火势凶猛,一些遇难者事实上已经被“火化”,警方只能从留下的珠宝首饰或现场证据推断死者的身份。由于遇难者人数太多,维多利亚省的停尸房床位已经告罄,当地医院被告知暂时自行储存遇难者遗体。

  小镇化为一片火海 损失难以估量

  墨尔本东北部的希尔斯维尔等地遭大火袭击,目前还没有人员和财产损失的报道。当地政府发言人说,马里斯维尔及其邻近的金斯莱克两镇已是一片火海,至少147人死亡。

  维多利亚省省长约翰·布伦比表示,当地已经无力向受害者提供援助。“很多人失去了生命,许多人受伤,房屋财产化为灰烬,整个地区几乎成为废墟。”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接到了1400万美元的捐助。

  澳大利亚国家野生动植物公园主管鲍勃·康罗伊表示,火灾的面积超过35万公顷,被烧毁的森林可能需要四五十年才能恢复,而山火对生态环境和民众生活造成的破坏可能也需要数年才能消除。野生动物的损失目前无法估计。

  到目前为止,由于很多地方的火势依然没有得到控制,澳大利亚从各地紧急抽调300名消防员增援。此外,澳大利亚的保险公司也正为受灾投保人提供紧急经济援助和临时住处,甚至发放食品代金券。澳大利亚电力和天然气公司说,将为在大火中失去房屋或生活拮据的用户提供援助。

  媒体建议设立“国家哀悼日”

  《悉尼先驱晨报》认为,此次火灾是澳大利亚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并建议将2009年2月7日作为“国家哀悼日”。他们还将这场火灾与世界大战、大萧条以及巴厘岛爆炸案等相提并论。

  约翰·布伦比说:“维多利亚人化悲痛为力量,齐心协力共抗大火,这次经历将改变许多人的命运。”作家托尼·史蒂芬森认为,这次灾难将会让澳大利亚人更加坚强。

  已成立特别工作组调查起火原因

  澳大利亚警方称,数名纵火疑犯已被控制,包括前消防员志愿者。警方近期可能会公布一名纵火嫌犯的照片。警方已经成立了一个由纵火犯罪调查人员、法医和刑侦专家组成的特别工作组。(沈姝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