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会中黑帮议员高达三成 影响力与日俱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国会中黑帮议员高达三成 影响力与日俱增
2009年03月10日 14:0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国会议员不久前在人们的嘲骂和怒吼中回家,因为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的国会充满了耻辱。据美国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报道,在过去一年中,国会议员们正经讨论问题的时间只有46天,导致国会几乎瘫痪的原因是许多议员不断被曝光各种犯罪行为。据调查显示,印度国会中的“黑帮议员”竟然高达三成,他们中有的人甚至面临谋杀、抢劫等多项重罪指控。

  三成议员是罪犯

  2009年4月16日,印度将举行五年一度的大选。由一些学者组成的民主改革协会要求印度通过立法,所有候选人必须公开个人资产和犯罪记录。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印度国会中议员的犯罪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据民主改革协会调查显示,在2004年选举中产生的543名议员中,有128人面临犯罪指控,其中84人被控谋杀,17人被控抢劫,还有28人被控盗窃和敲诈勒索。面临犯罪调查的议员几乎达到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国家社会观察协会教授希曼苏-吉哈说:“犯罪分子在政治上的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

  在过去一年中,有十分之一的印度国会议员没有参加个人辩论,11名议员因为收受贿赂被驱逐,煤炭部长因为涉嫌谋杀被迫下台。当反对党呼吁进行信任投票时,几名议员不得不从国会转移到人民院,那里的房间被用来审判两名议员的谋杀指控。

  在即将卸任的国会大党中,26名国大党议员、29名人民党议员都将面临犯罪指控。此外,两大党派大约五分之一的成员面临调查。但是没有任何党派为这些犯罪的政治家感到羞愧,国大党甚至任命锡布-索伦为煤炭部长,他曾面临绑架和谋杀私人秘书的指控,还涉嫌11起宗派暴力谋杀,两起案件他均被宣告无罪。

  人民院议长索姆纳特-查特吉无奈地表示:“我希望你们所有人在下届大选中被打败。”

  控制暴徒买选票

  但这是不可能的,印度政党通常利用联盟形式影响选民。当世袭等级制度和种族划分选区制度确立后,印度全国性政党的影响力越来越小。自从1984年国大党之后,没有单一政党能够赢得足够议席单独组织政府。国会议席被包括国大党、人民党以及印度共产党在内的六大政党瓜分,他们平分选票,每一个政党都不足以赢得足够选票。再加上腐败和无限制竞选花费,很多犯罪分子利用强大的影响力进入国会。

  尽管中产阶级抗议这种制度,但这些人却可以用金钱向贫民窟中的穷人买选票。在比哈尔和北方邦,暴徒们威胁贫穷的农民们前往投票,在古吉拉特邦和西孟加拉邦,政党领袖们威胁支持者,有时候甚至直接没收他们的投票注册登记卡。马哈拉什特拉邦的拉吉-撒克瑞和纳威尔曼,甚至组织暴徒攻击到孟买找工作的移民,他们戴着面具示威以增加其政党的政治影响力。国家社会观察协会教授希曼苏-吉哈说:“不论你叫他们暴徒,还是叫他们政治激进者,他们都已经成为印度政治污点”。

  钻法律漏洞逃制裁

  印度法律禁止被判刑罪犯参加大选,但却不限制“所谓的罪犯”。但是这条法律存在漏洞,即允许罪犯在上诉过程中继续从事政治活动。在印度,这个过程可能意味着持续25年到30年,几乎包括了一个人的全部政治生涯。

  罪犯政治家引起的破坏是十分广泛的。犯罪分子利用公职“养肥”自己,并且获得免于被检举的保护,他们能够轻易反抗警察和政府对他们的起诉。当警察和其他官员试图强行执法时,犯罪议员们就会采用调职的方法转移,比如2005年,比哈尔邦的议员罪犯穆罕默德-沙哈布丁的调离。

  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得以改善,在今年4月16日大选中,公布个人资产和犯罪记录的新规定将予以执行。人民党和国大党都表示,他们将从他们的候选人名册中排除暴力犯罪者。但同时表示:“我们不能说从来没有发生过犯罪分子当选议员的事情,但是职业罪犯、惯犯绝不会当选。”  (同文)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