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登弹丸礁 外交部:中国主权无可争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来西亚总理登弹丸礁 外交部:中国主权无可争辩
2009年03月10日 17:0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中国外交部就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5日登上南沙群岛的弹丸礁一事,发表声明称:中方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希望有关各方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精心策划“突然到访”

  巴达维以马来西亚总理的身份突登弹丸礁的行动,并非心血来潮。

  今年2月下旬,吉隆坡坊间就盛传,巴达维会以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身份前往南沙群岛的弹丸礁(马来西亚称拉央拉央岛)视察,以向外界宣示马来西亚“拥有”此片领土,但无论是总理府还是吉隆坡政坛都对此守口如瓶。3月3日,马来西亚安全评论网站突然抛出消息说,巴达维预定5日中午登陆弹丸礁。

  3月4日,马来西亚官方新闻机构马新社于当晚23时08分向所有媒体发通稿称,巴达维于次日中午登上弹丸礁。据马新社透露,巴达维是乘坐CN-235运输机飞抵弹丸礁,过后乘坐“黑鹰”直升机观察光星仔礁和乌比乌比礁。

  马来西亚华文报纸《中国报》5日获得了进一步的详情:巴达维慰问驻弹丸礁的马国守军,陪同他的还有其夫人珍阿都拉、海军司令阿都阿兹加法上将以及陆军司令。据《中国报》报道,这是马来西亚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再次有国家领导人登上弹丸礁。去年8月11日,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布也率领庞大的军方与媒体代表团登弹丸礁访问。

  弹丸礁为一东西长、南北窄,低潮时露出海面的完整环礁,因环礁边缘竖立的礁石如石人围成篱笆状,故名石公篱,又因“篱”与“厘”音同,中国渔民称其“石公厘”。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公布其名称为燕子礁。二战时日军曾在礁上设临时基地。1947年中华民国政府公布该礁名称为弹丸礁。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布该礁名沿袭弹丸礁称谓。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马来西亚非法占据此礁,派驻一支70余人的武装力量,并修建了简易机场和无线电设施,并将其开发成一个旅游度假胜地。1993年9月1日,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作为政府首脑“视察”此礁。

  低调“表示”开发旅游

  因为弹丸礁的上述历史,吉隆坡消息人士告诉《中国报》,巴达维访问该礁会激起北京的关注。“目前,我们了解的是,北京越来越关注南沙群岛主权,特别在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后。”

  考虑到“中国反应”,马来西亚媒体又猜测说,巴达维会进行“主权”宣示,但其措辞可能不如副总理纳吉布去年那样强烈,纳吉布于去年8月访问弹丸礁时公然表示:“我们必须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和拥有者!”《中国报》报道说,如果巴达维也抛出纳吉布这样的言辞,可能会招来中国的外交抗议,并且中国海监表示,将加强巡逻有主权争议的海域,因此有分析说,中国海监所属舰船到弹丸礁巡航的日子也为期不远。

  事实上,巴达维在弹丸礁上的表现很“低调”。据马新社3月5日报道,巴达维当天并没有在弹丸礁上明确“主权宣示”,只说弹丸礁有潜力开发成海洋生态旅游中心。他要求积极保护当地海洋环境。

  我海军有信心维护南海权益

  据香港《文汇报》3月6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少将,5日在谈及中国西沙和南沙群岛近期频频受扰时表示,中国将先礼后兵,在巡逻时尽量做到不发生冲突。如果其他国家非要侵占中国的国土,中国海军完全有能力完成保卫领海的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8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军官兵态度明确:作为军队,我们要贯彻好党和国家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原则;还要提升军事斗争准备的水平,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确保南海安全。黄嘉祥说,某些国家的非法企图不可能实现,我们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来保卫我们在南海的利益。 (邱永峥)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