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西藏设农奴解放纪念日:有助了解达赖面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评西藏设农奴解放纪念日:有助了解达赖面目
2009年01月20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月中旬,拉萨布达拉宫雪城监狱展示着根据旧西藏法典而对农奴和奴隶们施加的各种酷刑,包括挖眼、抽筋、割舌、砍手、剁脚,从高山推下摔死,用牛皮包身投入水中淹死,或者立即杀死等。而究竟有多少农奴和奴隶死在这里,已经无人能知。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0日电 西藏自治区人大会议19日通过决定,将每年3月28日定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对此,外国媒体纷纷予以关注,一些媒体的报道认为,此举有助于人们了解达赖的真面目。但也有一些媒体曲解历史事实妄加评论。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19日宣布,与会的382名人大代表一致表决通过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

  外国媒体的报道援引中国国内媒体的消息说,“1959年3月28日,针对西藏上层统治集团中一些人发动的武装叛乱,国务院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迅速平叛,并在整个西藏实行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让百万农奴和奴隶翻身得解放。”

  英国《泰晤士报》以“西藏用新节日庆祝‘糟糕昔日’的结束”为题写道,“在经历去年3月的拉萨事件后,中国急于改善国际形象”,“这个新纪念日是用来向全世界提醒那些连达赖喇嘛也曾表示不愿重返的、在西藏持续了数百年的封建旧时光”。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北京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部门主管的话表示,西藏年轻一代可能受到达赖喇嘛和西方宣传的影响,因此设立解放农奴纪念日可以帮助年轻藏人了解那个时期的事情。报道援引相关人士的话说,达赖喇嘛一直试图恢复旧的封建农奴制,但这一制度“实际上比欧洲中世纪还黑暗”。

  美联社援引藏族民众的话说,设立这样一个纪念日“很有必要”。受访藏族民众父母都是农奴。他说:“1954年楚河泛滥,淹没农田,农奴主仓库中粮食堆积如山,许多骨瘦如柴的农奴却被饿死了。而达赖喇嘛却宣称,过去,西藏人生活在佛光下的和平和惬意之中。”

  长期以来,西藏历史上的农奴制或者在西方被彻底隐瞒,或者被轻描淡写,曾经是农奴主头子的达赖,在西方以大慈大悲的宗教领袖面目出现。值得注意的是,仍有一些外国媒体曲解妄评西藏设立农奴解放纪念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