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总监称经济危机是美现阶段最大安全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情报总监称经济危机是美现阶段最大安全威胁
2009年02月14日 09: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新任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12日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做年度威胁评估报告时说,经济危机是美国现阶段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

  他在这份评估报告中还说,“基地”组织的能力和效率显著下降,阿富汗局势仍在恶化,美情报部门无法确定伊朗是否有开发核武器企图。

  经济危机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职位设立不到5年,负责管辖、协调美国16个情报机构。国家情报总监每年向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交威胁评估报告。

  与去年前任国家情报总监麦克·麦康奈尔所做报告以阿富汗、伊拉克等热点地区形势为开篇不同,布莱尔这份长达49页的报告,一开头就详细描述经济危机形势。

  他在报告中说,全球经济危机超过“子弹”和“炸弹”,成为现阶段美国安全最大威胁。经济危机持续时间越久,危害政治安定程度就越大。

  “美国近期首要安全忧虑来自全球经济危机及其地缘政治影响,”布莱尔说。

  布莱尔在海军任职多年,但美联社形容他做安全评估报告时,全然不像一名退役海军上将,更像一位经济学家。

  布莱尔认为,如果经济危机再持续两年,美国一些盟国将无力确保自身安全,甚至将出现政府垮台现象,从而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

  “基地”衰退

  布莱尔说,经济危机在安全威胁“排行榜”上升位,部分原因来自打击“基地”组织的努力在过去一年中成效显著。

  “由于我们和盟国加大对‘基地’核心领导层的压力,打击这个组织在伊拉克的地区分支,‘基地’效率和能力比一年前下降,”布莱尔说。

  去年,美国加强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针对“基地”组织武装人员的攻势,打死4名“基地”高层人物,致使这个恐怖组织不得不提拔“威信和能力相对较弱”的年轻成员,填补领导层空缺。

  不过,布莱尔警告,“基地”仍为美国所面临的最直接安全威胁。他说,现阶段最大问题是,美方难以提前掌握“基地”袭击目标。另外,“基地”自2006年起“扩招”西方国家护照持有者,增加反恐情报工作难度。

  布莱尔还把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归咎于阿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就业方面工作不力,致使塔利班影响力重新抬头。

  伊朗问题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台后,向伊朗表达“面对面”接触的意愿,伊朗方面也释放愿意和美国对话的信号。

  在此背景下,布莱尔在安全评估报告中说,美国情报机构并不确定,伊朗是否企图开发核武器。

  他说,伊朗2003年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后,根据美国情报机构掌握信息分析,伊方并无启动核武器计划迹象。

  但他说,最低程度而言,伊朗对开发核武器仍保留选择权。

  布莱尔还警告,生化武器扩散危险增加。他举例说,现阶段获取培养炭疽病毒所需实验设备、技术手段,较之过去都更为容易。

  布莱尔报告还提及气候变化、资源短缺和人口爆炸等因素所造成的安全威胁。(张宁)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