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积极试验"太阳盾" 太空部署万亿镜子成保护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积极试验"太阳盾" 太空部署万亿镜子成保护罩
2009年02月28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8日电 一项应对全球气候暖化问题、被称为“太阳盾”的崭新计划正由美国积极进行试验。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的科学家们建议,在太空部署数以万亿计的镜子,以形成一个面积广达十万平方里的“太空保护罩”,把直接射向地球的阳光折射到别处,以防止地球气温持续上升。

  负责落实该概念的是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天文学家安杰尔。据悉,科学家将利用一台巨型大炮把镜子发射上一百六十万英里外的太空,大炮的威力比人类战争中常见的常规大炮强劲数百倍,口径达0.6英里。在发射镜子之前,方圆数里的范围内都要划为禁区。目前,该项目已获得美国太空总署拨款资助进行试验,预计耗资三百五十万亿美元。虽然如此,安杰尔仍然对计划的实施充满信心,他说:“我们提出来的概念,肯定有效,而且保证可行。我们一直有进行测试,但我们预期要在二、三十年后,才可正式展开这项计划。有些事情需要数十年筹划和准备,但不是天马行空。”

  据了解,太阳盾能阻挡百分之二的阳光,足令地球大大降温。太阳盾的原理与火山灰、“核子冬天”等原理有异曲同工之妙。科学家解释,一次大型火山爆发可把大量火山灰喷上大气层以遮盖阳光,例如一八一四年的印尼火山爆发便导致了地球持续三年气温下降。

  安杰尔已委托三十八岁英国发明家托德施尼,为未来的超级大炮设计一款较小规模的模型。托德施尼已在其牛津郡沙湖的工作室建造一门四米长的大炮。他说:“这门大炮非常危险。我原是要建造一门可产生1500g重力的大炮,但最后却达到10000g,我们被迫把火力减低。军队使用的大多数大炮,平均都只能产生100g重力,因此我们这座大炮的威力比军用炮还要高一百倍。使用这门大炮要注意触电问题,因为它使用的电力足以煲四万四千壶开水。”

  安杰尔指,事实已证明,建造一个缩小版的大炮来进行实验是可行的,因为要实际使用时,只须把同一个设计扩大。

  太阳盾寿命仅50年

  预计安杰尔的太阳盾可运作五十年,然后便需要更替。他说:“这是一个能直接阻止全球暖化的计划。现时,涉及的资金数目看似庞大,但长远而言,代价是值得的。”安杰尔正在开发制造更便宜镜子的方法,以降低该计划的成本。

  与此同时,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研究人员也正在测试太阳盾理论,办法是在计算机中模拟该计划。安杰尔的太阳盾理论将于星期日晚上七时在“发现”频道“拯救地球的办法”节目中播出。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