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治版图酝酿重构 三"族"鼎立展开较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政治版图酝酿重构 三"族"鼎立展开较量
2009年02月24日 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伊拉克发生的几件事频频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23日,伊拉克战争后因遭到大肆抢掠而关闭近6年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在巴格达重新开放,展出了数千件珍贵文物。21日,伊拉克重新启用了阿布格里卜监狱,并更名为“巴格达中央监狱”。

  不过舆论认为,尽管在某些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但伊拉克地方议会选举的结果却显示,该国政治格局尚未出现实质性的变化。19日,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公布了2009年伊拉克地方议会选举结果。总理马利基领导的竞选联盟在首都巴格达和南部9个什叶派省份都获了席位第一或者并列第一。马利基由此被认为是此次选举的最大赢家。

  此次省议会选举对什叶派而言,最大的看点就是中央集权与地方割据势力的博弈。什叶派依靠人口的优势事实上控制着中央政府,总理马利基领导的达瓦党主张有效的中央集权,但以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为代表的地方割据势力,则主张效仿北部库尔德人实现南部什叶派省份的自治。对比两大势力在选举中的表现和结果,主张保持中央政府有效统治的达瓦党暂时战胜了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多数伊拉克人,尤其是什叶派民众还是愿意保留一个统一、完整和多教派的祖国——伊拉克。但舆论认为,暂时落败的伊斯兰最高委员会指责马利基利用行政权力破坏选举公正,有可能为今后的冲突埋下伏笔。

  逊尼派在人口和资源方面均处于劣势,一直都试图在未来的伊拉克政治版图中寻求一个更为有利的位置。如果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各自成立了自治区,留给逊尼派的将是缺少石油资源的中西部省份和一个力量不强的中央政府。因此,逊尼派一直关心的是在美国撤军、伊拉克实现政治稳定后,逊尼派如何在新的国家中安身立命。马利基曾承诺将20%的逊尼派武装人员收编进伊拉克政府军,对其余80%则在民间进行安置。逊尼派虽然欢迎这一承诺,但普遍担心这个承诺能否兑现。部分逊尼派武装人员公开表示,他们的生活如果在未来得不到妥善安置,将重新起来抗争。如果出现这一局面,伊拉克正在好转的安全局势将迅速恶化。

  新一届的伊拉克省级议会选举已经落下帷幕,尽管场面热闹非凡,但萨达姆倒台后形成的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三“族”鼎立局面依然是伊政治舞台的基本格局。不过,当地媒体认为,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的撤军到来之时,各派之间必将会展开一场新的较量,而这一轮新的“洗牌”已在酝酿之中,谁会在“后美国时代”的伊拉克政治版图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值得人们持续关注。(人民网大马士革2月23日电)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