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山体滑坡被埋者生还希望渺茫 救援遭遇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山体滑坡被埋者生还希望渺茫 救援遭遇困难

2010年06月30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0日电 综合报道 6月28日14时30分左右,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因连续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该村两个村民组38户107人被掩埋。由于降雨不断及地形条件等因素,救援工作面临困难;与此同时,被埋者生还希望渺茫。

  被掩埋者生还希望不大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大寨村两个村民组只有3人躲过灾难,107名被埋村民中,还包括29名小学生。29日,救援队在大寨村曾发现20多名幸存者,他们立即对这些人进行转移。其中一名幸存村民向他们提供了一份部分遇难者名单。名单显示目前有62人遇难、72人幸存。

  截至发稿时,有消息称,救援人员已救出80余名受困人员,并于29日凌晨打通了抵达抢险救援现场的通道。

  中新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垮塌的山体主要由泥土和小石粒构成,连续多日的降雨和山上不断流出的积水湿透了整个垮塌的土石,难有缝隙见到被掩埋的房屋,也阻挡了宝贵空气的进入。救援人员走过的地方,踏出了明显的泥泞印记,在救援人员的衣服鞋袜上裹满了稀泥,累得吐舌哈气的搜救犬也裹了半身泥土,搜救时的下蹿下跳也显得缓慢。

  29日,救援人员再次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地毯式探寻被困者,出动搜救犬进行拉网式排查搜救,却仍未发现被埋者任何生还迹象。在现场的关岭县副县长潘兴隆告诉记者,在泥石流的覆盖下,被埋者的生存希望渺茫。

  经过近30小时的救援,29日下午5点50分,救援人员在垮塌的泥石中找到第一具被埋者遗体。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已发现了两名遇难者。

  上千人灾民撤离

  29日凌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冒雨指导抗灾工作,提出六点救援要求:一是千方百计开展救援。二是尽最大努力救治伤员。三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四是开展山体滑坡拉网排查。五是强化山体滑坡监测。六是高度重视洪涝灾害的防治工作。

  29日,“6.28”山体滑坡灾害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向媒体通报了救援进展情况。截至发稿时,当地已调集1100余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搜救,已撤离灾民1000余人。

  在灾民救助方面,当地民政厅组成3个工作组携带200顶帐篷、500床棉被、500套衣服到达关岭,并发放了部分救助物资。

  救援工作遭遇困难

  目前,当地投入到现场救援的大型设备已达到21台,另有110台正在集结待命中。但连日的强降雨及当地地形条件给救援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安顺市副市长罗荣彬29日称,连日强降雨导致到达事故现场的沿途都存在大量地质灾害隐患,这对救援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此外,由于受灾现场特殊的地形环境,作业面较为狭窄,不可能多台大型设备同时工作。

  不仅如此,罗荣彬还说,此次灾害形成的滑坡体处于狭窄山沟中,据曾在当地工作过的地质专家介绍,该山沟深度约为20米。此外,此次滑坡形成的巨大泥石流体量达到了100万方,且质地较为松软,这对大型设备的作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贵州局部地质灾害可能性大

  贵州省气象台台长李登文透露,这次山体滑坡由连续强降雨引发。在这起灾害发生前,当地已连续下雨一周,尤其是27日的降雨量达特大暴雨量级。

  预报显示,关岭明天仍有降雨。李登文表示,降雨对救援工作有一定影响。

  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显示,28日8时至29日8时,长顺县、紫云县分别降了137.1毫米、102毫米大暴雨,关岭、兴义、普安、平坝、盘县、望谟、镇宁、罗甸、清镇等9县市降暴雨。黔南州、安顺市、黔西南州等地部分县市遭受洪涝灾害。

  据贵州省气象局预报,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贵州西部地区阴天有阵雨,西南部地区局地大雨,30日夜间到7月1日白天,西部地区有分散阵雨。贵州西南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