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温度达37.7℃ 闷热如蒸笼热晕9个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温度达37.7℃ 闷热如蒸笼热晕9个人

2010年06月30日 10: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闷热如蒸笼,昨天,郑州有了一丝“桑拿天”的味道。今天,水汽“郁结”,雨水将从天而降,气温开始走下坡路了。

  闷热郑州昨天“烧”到37.7℃

  阳光,依旧炙热。微风,却不够舒爽。

  昨天,郑州再度奏响高温橙色预警,省气象台预测,气温将抬高到37℃以上。

  接连两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不少郑州市民已见怪不怪了。

  预警“低估”了郑州的“热度”,成了不少人的共识。

  “今天至少38℃,比前天热多了。”在电梯间,郑州市民王先生一边擦汗,一边抱怨。

  和前几天的燥热不同,昨天的郑州,阳光不算太“毒辣”,不至于晒得皮肤直发疼。

  但太阳的增温效果却不容小视。

  用市民熊先生的话说,“热得像蒸笼,让人闷得喘不上气。”

  没错,郑州昨天的天气指标中,水汽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

  昨天,郑州的最高气温37.7℃,和前天“温差”不大,而相对空气湿度却保持在30%以上。

  “前几天的空气湿度都在10%~20%。”郑州市气象台台长李社宗介绍,夏天空气湿度增大,会让人产生闷热感,感觉更热几分。

  但实际上,昨天离“桑拿天”还差得远。

  李社宗说,“桑拿天”大多出现在七八月份,那时的空气湿度在50%左右,闷热感会“更胜一筹”。

  这几天阵雨来给闷热“减压”

  水汽聚集,今天,雨水将暂解闷热。

  据省气象台发布,昨晚,南阳、信阳、驻马店、三门峡、洛阳、平顶山、焦作、济源8地区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只是个前奏。

  今天,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北中部局部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商报记者高云

  -相关新闻

  昨天,郑州热晕9个人

  他们年龄从20多岁到70多岁不等,多是在室外活动时中暑的医生提醒,夏季气温变化大,家有老人要多操心

  他们年龄从20多岁到70多岁不等,多是在室外活动时中暑的

  医生提醒,夏季气温变化大,家有老人要多操心

  昨日,温度高达37℃,三个人在火车站附近晕倒,其中一人猝死。来自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统计,昨日9人中暑,这也是近一段时间来的中暑高峰期。 -商报记者卢艳艳 通讯员陈锦屏

  三人晕倒,一人猝死

  昨日下午2点,郑州市温度高达37℃。

  郑州市某医院急诊室接到120调度,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在火车上突然感到胸痛,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咳泡沫样痰症状。

  该院急救人员火速赶往火车站,此时,病人已停止呼吸。

  医护人员赶紧对她进行体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抢救,只是,他们没能留住老太太的生命。

  医护人员说,天气太热,老太太发生了急性心衰。

  老太太的孩子说,老太太平时患有冠心病,这次她跟家人去南方旅行了一趟,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儿。

  火车站附近还有两位病人也晕倒了,不过他们比较幸运:

  昨日凌晨4点,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在火车上突然发生咳嗽、咯血、呼吸困难,生命垂危。医务人员紧急抢救,老人呼吸心跳逐渐恢复。

  还有一名40多岁的男士,则是心脏病突发晕倒。医生立即给予除颤等全力抢救,才挽回他的生命。

  “真是悬啊,想想都后怕,天太热了。”这位男子说。

  昨日郑州市9人中暑晕倒

  来自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统计,昨日郑州有9人中暑晕倒,他们年龄从20多岁到70多岁不等,多数是在室外活动时发生的。

  在郑州市急诊科主任马婉颐眼里,持续闷热天气,长途旅行劳累,易发生急性心衰。

  天气热,人体新陈代谢显著加快,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人在高温状态下,心率加快也增加心脏的工作量,多种因素加起来,导致了她的心衰。

  在马婉颐看来,每年夏天,各地都会出现猝死事件,多以老年人居多。气温变化大,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很容易出现发热、头疼、烦躁不安、口渴等情况,严重的还会出现休克、昏迷等,不少老人病情发展快,没来得及抢救就失去生命。

  她建议,老年人夏天尽量少外出旅行。气温突然升高时,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年患者尤其应该谨慎,如果出现胸痛等症状,一定让病人平卧就地休息,并紧急拨打120。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