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没有利益关系”的辩解很苍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没有利益关系”的辩解很苍白

2010年06月30日 10:3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芮城县疑似下达行政指令推销本地酒,要求农民“领粮食直补卡先买酒”经媒体披露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芮城县委书记否认与酒厂有利益关系,并表示“买酒领卡”现象正在彻查。还要求全县领导干部到外县去宣传洞宾文化、洞宾酒。(6月29日《中国经济周刊》)

  给农民发放粮食直补款,本是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一项惠民政策,只要符合直补政策规定,相关手续齐全,应该及时给农民发放直补款。从职能角度讲,给农民发放直补款是政府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行为,不算什么权力。退一步讲,即使发放直补款是一种权力,公共服务者也应该具有权力避嫌意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可芮城县有关部门“活学活用”,把发放直补款这点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强迫领取直补款的农民花钱买酒。

  面对质疑,芮城县及时作出回应,其姿态值得肯定。但令人诧异的是,在这个回应中,居然加入了对洞宾酒160多字的宣传推介,对洞宾酒酿造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进行了详细介绍。尽管县委书记否认与酒厂有利益关系,但为企业的发展如此劳心劳力,“没有利益关系”的辩解显得很苍白。尽管芮城县对一名村支书与一名财政所长做出了党纪、政纪处分,但是,粮食直补款搭售白酒仅仅是这两个人的过错吗?如果县里不给基层下达白酒销售任务,财政所为何违反规定将直补卡交由村委会发放?

  政府扶植白酒生产企业,优化发展环境并没有错。鼓励当地使用民营企业的白酒产品,也无可厚非。但是消费产品是市场的事,不是政府的事。希望提高当地白酒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就应该鼓励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打开市场上下功夫,而不是在市场摊派上动脑筋。打压其他白酒的市场空间,实际上涉嫌不正当竞争。退一步讲,即使用行政手段垄断了当地市场,如果不能打开更大的市场,企业又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呢?(叶祝颐)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