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公布上半年全国查处假劣农资典型案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公布上半年全国查处假劣农资典型案例

2010年06月30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全国农业部门会同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查处了一批假劣农资大要案件。特别是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及时会同9部门发出了《关于打击违法制售禁限用高毒农药规范农药使用行为的通知》,随后又联合开展了农药督导检查,加大了对假劣农药大要案件的查处力度。现将2010年上半年全国农业系统依法查处的假劣农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以震慑不法分子,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1.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查获非法生产农药黑窝点案。2010年3月,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农业局配合公安机关,捣毁了一个非法生产农药的黑窝点。现场检查发现,该窝点生产设备简陋,工作人员均没有农药知识,生产过程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执法人员查获了生产工具一套,半成品农药606袋、2700余桶,成品农药500余箱,套证和冒证的假包装20多种。抽检结果显示,14个农药样品中,50%纯白多菌灵等7个产品有效成分为零,其余7个产品质量均不合格。该窝点自2007年以来,在没有任何农药生产手续的情况下,从外地肥料公司低价购进冲施肥和叶面肥,雇用农民分装包装,贴上“北京”、“英国”等地生产的农药标识,向河北、河南、山东等省销售,销售金额达800多万元。公安机关捣毁了该窝点的销售网络,清理销售网点90多个,收缴假劣农药3627公斤。目前,4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2.河南省信阳市查获非法生产禁用高毒农药对硫磷黑窝点案。2010年3月,河南省信阳市和周口市农业、公安等部门联合查处了信阳富邦天威有限公司非法生产禁用高毒农药对硫磷黑窝点案件。该公司没有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非法生产农药。执法人员在运输车上查获了有效成分含量为13.2%的禁用高毒农药对硫磷300公斤;在生产窝点查获液体无名原药2800多公斤,清缴通过物流渠道发出的假农药3623公斤。此案已移交公安机关。目前,企业法定代表人巴伟已被刑事拘留,主要销售人员董建华正被网上通缉追捕。

  3.江苏省徐州市临黄农药厂生产劣质农药案。2010年3月,农业部联合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会同广东和江苏两省农业、工商部门对江苏徐州临黄农药厂涉嫌生产劣质“甲·克”农药案进行了查处。今年初,有记者反映伪劣“甲·克”等假农药热销广东蔗区。广东省湛江市农业、工商部门立即行动,查明伪劣“甲·克”农药产品系江苏省徐州市临黄农药厂生产,并在市场上查获了涉嫌伪劣“甲·克”产品6.12吨。农业部组织对该厂进行突击抽检,结果显示8个农药样品均不合格。其中,“甲·克”农药共抽检2个样品,一个未检出克百威成分,另一个克百威含量仅有0.1%。执法人员现场查获涉案农药42.54吨,货值45.3万元。江苏省徐州市农委依法没收违法所得1.088万元,并处罚款13.114万元。

  4.江苏省徐州神农化工有限公司无证生产农药案。2010年2月,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农业局接到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后,对徐州神农化工有限公司无农药登记证生产40%灭线磷乳油案件进行了查处。经查,该公司未取得农药登记证,生产40%灭线磷乳油共1980升,货值9.9万元。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农业局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经营,罚款5万元。

  5.浙江省储某非法添加违禁药品生产饲料案。2010年2月,农业部联合浙江、福建、江西三省畜牧兽医局对储某非法添加违禁药品生产饲料案件进行了查处。经查,储某使用江西某公司徐某提供的配方、不明白色粉末、包装袋和标签生产标称福建某公司“奥吉利”牌大猪强化复合预混料,生猪食用后,尿液样品瘦肉精检测为阳性。执法人员现场查获不明白色粉末3.5公斤,经检测,主要成分为班布特罗,含量为4.67%,并含有一定量的特布他林和莱克多巴胺,此案已移交公安机关。

  6.河南省中宝农牧有限公司无证、冒证生产假饲料案。2010年4月,河南省焦作市畜牧饲料部门查处了河南省中宝农牧有限公司无证、冒证生产假饲料案。该公司存在无证生产假冒饲料、冒用和盗用生产许可证号、印制虚假标签、多种产品执行同一标准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标注值不符合要求。河南省畜牧饲料部门突击查封假冒饲料5.39吨。当地沁阳市畜牧局依法责令该企业停产整顿,没收假冒饲料、虚假标签和包装袋,没收违法所得3万元,罚款12万元。

  7.浙江省江山市吴某经营无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批准文号饲料案。2010年2月,浙江省江山市农业局查处了吴某经营无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批准文号饲料案。吴某经营的怀孕母猪复合预混合饲料等8种饲料所标注的生产许可证号和产品批准文号非标称的生产厂家所持有。经查,吴某于2009年9-11月分5次购进怀孕母猪复合预混合饲料等8种饲料13950公斤,金额6.86万元,已销售8791公斤。浙江省江山市农业局依法没收违法经营的饲料产品,没收违法所得4.607万元。

  8.甘肃省酒泉市通盈种苗有限公司未按生产许可证规定生产种子案。2010年4月,甘肃省农牧厅查处了酒泉市通盈种苗有限公司未按生产许可证规定生产种子案。该公司受吉林省四平现代种业有限公司委托,为其生产杂交玉米种子“WSP9113”和“BG—3016”(四平现代种业公司自编代号)。经鉴定,该品种与酒泉通盈种苗公司生产许可证登记的品种不一致。已销售2.5万斤,获违法所得5万元。甘肃省农牧厅依法责令其改正违法生产行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5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