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党委发言人”将为民众带来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党委发言人”将为民众带来什么?

2010年06月30日 15:3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10时,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

  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新闻发言人见面会,意味着中央正在加快党务公开的步伐,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是在更高平台上的信息公开。

  近几年来,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设和推行有效促进了政务公开,使政府与公众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但是对于党委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公众多少还有些陌生。其实党的第十六届四中全会就已经提出“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务工作透明度”的要求,党的第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国内众多城市比如长沙、贵阳、南京、无锡等地已试点党委新闻发布工作,11个中共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是更高层面的实践。

  此前,在各地推行党委新闻发言人工作的时候,曾有舆论高度评价“执政党与人民共享信息,才能以最小代价,应对各类矛盾,实现社会和谐。”今天,公众更加渴望知道,党委新闻发言人究竟会向公众说些什么?

  多次为各级党政机关发言人作培训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认为,最主要的“党务信息”,一是重要人事问题,因为“党管干部”;二是重大决策事项——这些都是不可缺失的公共信息,比许多政务信息更为关键。通俗地讲,比如一些干部的选拔、监督和管理,以及党员的教育管理等问题,都属于党务公开内容。党务公开如果执行得好,公众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和渠道,了解监督干部考察任免的种种情况,也将有力推动干部管理体制的完善,推动干部考察、任免的透明化。

  一个好的党委新闻发言人,他必须了解公众和媒体的需求,用南京市市委新闻发言人曹劲松的话来说,那便是“一方面要提炼出新闻价值,另一方面要用新闻的语言,拿普通民众能够理解的语言来表述真实的情况。”这是一种职业素养,与职业素养同样重要的还有职业姿态,“党委新闻发言人要和记者、公众平等交流”,这样公众才能了解到更多相关信息。

  11个中共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的首次亮相,是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到党务公开层面的表现,更是执政党重视新闻媒体桥梁纽带作用的体现,值得期待。(陈方)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