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艘安徽籍货轮南京江面相撞 一船沉没9人失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艘安徽籍货轮南京江面相撞 一船沉没9人失踪

2010年06月30日 16:3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5日22时56分,长江南京水道148浮附近水域,一艘集装箱船与一艘黄砂船发生碰撞,黄砂船沉没,船上9人失踪。据失踪人员家属介绍,落水者中有3名孩子6名大人,其中最小的孩子才3岁。记者昨日从南京海事部门了解到,发生事故的两艘船只都为安徽籍。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展开营救,但是由于正值汛期,沉船水域水流速度较快,一直达不到水下作业的条件。昨天上午,南京海事部门展开首次水下探摸作业,但是最终还是由于水流太急失败,目前仍没有这9名失踪人员的音讯。

  【两船相撞】黄砂船上9人失踪

  据南京海事局介绍,6月25日23时02分,南京市水上搜救中心办公室突然接到求救电报:一集装箱船与黄砂船在长江南京水道148红浮下(江心洲洲头)突发碰撞事故,由于撞击力巨大,黄砂船受损严重并沉没。集装箱船船头也受损进水,为避免沉船,该船强行冲滩,最终成功。

  记者昨日获悉,发生事故的船只都为安徽籍,沉没的黄砂船,初步判定为芜湖运达航运有限公司的船只“运达28”轮,船舶总吨1893吨,总载重吨3100吨,船体为青蓝色漆,当日由岳阳装运黄砂开往镇江大港。另一艘集装箱船为安徽南方航运公司的“皖南方99”,当晚由上海开往武汉。

  记者辗转联系到沉没黄砂船船主的弟弟胡华云,据他介绍,船上当时有9人,其中3名孩子,6名大人,最小的为船主的儿子,今年只有3岁。另两名孩子是船主妻弟的两个女儿,虚岁分别为7岁和14岁。事发后,当地海事部门虽及时展开营救,但至今未能发现9名落水者的音讯。

  【紧急救援】当晚搜救未取得进展

  接到求救电报后,南京海事局搜救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海巡0811”、 “海巡0802”和“海巡0808”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搜救。但由于事发时江面漆黑,黄砂船沉没速度较快,搜救人员赶到时,船只已经沉没,当晚搜救工作没能取得进展。

  经勘测,沉船位置初步确定为三桥下游2.5公里水域附近。截至目前,南京海事局仍在扩大搜救范围,全力搜寻落水人员。

  【初步认定】集装箱船是肇事方

  据当地有关部门初步认定,肇事船只是集装箱船,具体原因为“皖南方99”驾驶员疲劳驾驶,操作失误。南京海事局副局长姚文革在接受安徽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调查发现,集装箱船在航行的过程中存在驾驶员打瞌睡情况。

  海事部门及时将责任认定的情况向失踪船员家属进行了通报。据黄砂船船主的弟弟胡华云称,这么大的船应该有两名驾驶员操作,目前来看,肇事船可能存在单班驾驶的情况。 “我们的船是下水航道,他们本应该在上水航道,但是却冲过来撞了我们的船。”胡华云说,对方偏离了自己的航道,才发生两船相撞的事故。

  【水流太急】首次水下探摸失败

  27日下午,事故调查组组织召开“6·25”水上交通事故沉船打捞专家咨询会议。由于正值汛期,江水上涨,目前事发当地的长江水位已经达到汛期时8.5米的警戒水位,船位置水深30米左右,水下流速达到每秒1.8米,远远超过每秒1米的潜水员安全下水作业的范围。据此,专家一致认为,现阶段不具备打捞作业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早期的搜救中,海事部门曾测到水下的手机信号源,但之后不久便消失了,该信号是失踪船员随身携带,还是滞留在已沉船只上的手机发出的仍不得而知。

  6月29日南京海事局组织打捞公司在沉船水域对沉船进行尝试探摸,以便实施下一步打捞工作。昨日上午9时40分,潜水员身着一百多斤的重型潜水服顺着定位钢丝慢慢下水,定位船上七八个船员紧紧拽着系在潜水员身上的固定绳。但由于水流速度太急,潜水员下水后就被水流冲得失控,只得被迫出水。稍事调整后,潜水员再次下水尝试。两分钟后,潜水员又被迫出水。当前正值汛期,长江水位猛涨,水流速很快,而水下沉船疑点距离水面超过30米,水下情况复杂,潜水员没有经历过这样大流速的深水作业,如果强行下潜,会对潜水员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为安全起见,当地海事部门当日没有再安排潜水员水下进行探摸作业。

  【南京海事】尽全力搜寻失踪人员

  26日早上5时左右,胡华云接到哥哥一位船主朋友的电话,电话中称25日晚与其哥哥失去联系,害怕发生事故,请胡华云到有关方面确认一下。胡华云立即拨打哥哥的电话,但是始终联系不上。因哥哥的朋友称货船应该航行到长江南京段,于是胡华云又与南京海事局方面取得联系,得知确有一艘船发生事故沉没后,胡华云于26日上午8时赶往南京,一路上,胡华云一直拨打哥哥的电话,但是一直联系不上。当日中午12时,胡华云赶到南京后确认出事船只就是哥哥的船。

  获悉失踪船员家属赶赴南京,当地政府立即出面组成接待小组,对所有到宁的失踪船员家属进行妥善安置。27日,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与失踪者家属的信息通报会上,有关方面介绍了事故发生以来开展的工作,并责成事故的另一方,当事船安徽南方航运公司的领导与家属见面,该公司领导承诺将尽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搜寻、打捞、接待等善后工作。南京海事局表示,将继续扩大搜寻范围,尽最大努力搜寻失踪人员。

  有关沉船的最新进展,安徽商报将继续关注。(马飞 王琴)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