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重灾区罗针镇一派繁忙 军民携手重建家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重灾区罗针镇一派繁忙 军民携手重建家园(图)

2010年06月30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昌6月30日电 题:重灾区罗针镇军民携手重建家园

  作者:何柳斌 刘志晖 程金英

  30日上午,抚河决堤重灾区罗针镇笼罩在耀眼的太阳光芒下,镇上的洪水已经全部消退,白色墙壁上一道高高的黄色水位线显示出洪水曾经很凶猛,在安置点待了五六天的群众按耐不住,纷纷返回来收拾家园。

  街头巷尾穿行着几辆挖掘机,抚州市消防官兵正忙于往挖掘机铲垃圾,由于天气炎热,他们的衣服基本被汗湿。镇上的菜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小商贩在街头临时摆起了摊子,新鲜的猪肉、蔬菜、食用油等应有尽有。尽管价格较以前略有上涨,但还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购买。道路口上几名摩的司机正在热情的揽客,旁边的理发店晾晒着一堆的毛巾,一切显得紧张而有序。

  罗针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江西第二大河抚河穿镇而过。6月21日晚18时30分许,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抚河唱凯堤发生决口,奔流而下的洪水瞬间将一马平川的赣抚平原变成水乡泽国,下游临川区湖南、罗湖、唱凯、罗针和云山等5个乡镇,京福高速公路、316国道以及12万亩粮田岌岌可危,14余万人被困在洪水中急需转移。

  罗针镇也瞬间被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周小亮是罗针镇周源村村民,他告诉记者,洪水来势凶猛,顿时让村民们手足无措,只能在家中焦急的等待救援。与周小亮相类似,由于洪水来势猛,加上又是晚上,绝大部分群众都没有逃脱出来。据统计,罗针镇有5万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也是此次洪灾被困群众最多的乡镇。

  几乎是同一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从军人到百姓,一场与时间赛跑,和洪魔抗争的生命大救援正式打响。江西省委省政府立即下达命令,动用省内一切工具前往救险。

  江西省消防总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调集230余名官兵,携带15艘冲锋舟、8艘橡皮艇以及应急照明灯、发电机、救生圈、救生衣等装备器材前往灾区救援。当晚,总队又先后调集抚州、南昌、九江、新余等地50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受灾现场增援。

  罗针镇大部分村庄已被洪水淹没,贯穿其中的京福高速公路由于路基较高成为总队突击队指挥部所在地和集结点。由于现场照明不足,水面存在多处不明漩涡,救援工作一度受阻。22日凌晨2时56分,消防部门第一艘冲锋舟,下水,并朝最近的被淹村庄周源村快速驶去。几分钟后,4名官兵通过手电照明和喊话的方式,发现到一名86岁的被困老人,并成功让其登上冲锋舟安全转移。

  很快,第二艘、第三艘……数十艘冲锋舟一一下水,为成千上万被困群众带去生命的希望,许多消防战士一整夜没合眼,也来不及吃早餐,驾驶冲锋舟一直穿梭在洪峰浪尖。

  由于受灾面积广大、受困群众重多,22日,江西省消防总队再次从宜春、鹰潭、上饶等地调集360余名消防官兵赶来增援,并利用白天水面平稳、暂时无雨的黄金救援期,最大限度地把被困人员救出。至23日下午13时,江西消防860余名官兵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成功救出16000多名被困群众。

  伴随着水中救援任务的结束,消防战士开始了新一轮的征战。洪水消退,走在村落中,淤泥夹带着垃圾,一股酸臭的味道十分刺鼻。天空开始放晴,各种病菌也逐渐滋生,加上许多群众返家,灾后防疫成为重点。抚州市消防战士进村入户,帮忙清理垃圾,并进行无缝隙的杀毒防疫,与受灾群众一起重建家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