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宗毅:中央党校今后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罗宗毅:中央党校今后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

2010年06月30日 18: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外记者见面会30日上午举行,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11个中共中央部门和单位的11位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同中外记者见面,介绍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直播了此次见面会。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罗宗毅在见面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中央党校会日益开放,今后无论对国际社会还是对媒体朋友们,都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

  罗宗毅,男,1957年生于广西桂林,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办公厅主任,研究员,新闻发言人。1974年作为知识青年到桂林市郊插队落户,任公社团委副书记。1976年到桂林农业药械厂工作,任团总支书记。1978年考入中山大学哲学系学习。1982年大学毕业后到中央民族学院政治系任教。1985年到中央党校培训部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培训部副主任;1999年到中央党校教务部工作,历任教务部副主任、巡视员;2003年任中央党校办公厅主任。其中,1993年至1994年到河北秦皇岛市挂职,担任市长助理。1996年至1999年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部攻读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

  今天是罗宗毅第二次以中央党校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公开与大家见面,就在在新华网昨天进行现场直播的介绍中央党校党的干部培训和党的理论研究工作的进展等方面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他首次以新闻发言人身份亮相。

  有记者问:“我们知道,中央党校是专门培养省部级和厅局级高等干部的高等学府,但是今年3月却有一大批县委书记到中央党校进行了培训,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另外,据媒体报道,近些年也有一些私企老板到中央党校进行了自费学习,从而引发了社会的议论,认为这违背了中央党校的办学宗旨和光荣传统,有涉嫌谋取利益之嫌,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对此,罗宗毅回答说,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县委书记到中央党校学习这是中央的一个决策,这个决策当然是有多方面的考虑,但是我想最起码的一点,县委书记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大家知道,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县级政府又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有两个形象的说法,一是“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也就是说党和国家的许多方针政策都要通过县这个层级进行贯彻落实。另外,县委书记直接面向老百姓,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反映我们党的作风、影响党的形象。所以他们的素质如何是至关重要的。第二个形象的说法叫“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县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党政军民学无所不包,从地域上来讲,或者是管辖的人口来讲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到上百万。古代已经有一种说法是“郡县制天下安”,所以中央对县委书记层面的领导干部的要求是非常特殊的,不能把它视为一般的县处级干部来看待,要加强重点的管理。把他们送到中央党校学习,正是为了提高他们的素质,提高应对各方面事件的能力。我想这是中央的一个战略的措施,也体现了中央对县委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关怀。

  第二个问题,关于民营企业家到中央党校学习。确实在前些年中央党校应有关单位的邀请,举办了一些民营企业家培训班,这件事情对于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素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引起了社会上的一些议论。2008年,《党校工作条例》颁发以后,中央党校就不再举办民营企业家的培训班。应该说,民营企业家和私营企业组在我们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当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随着私营企业的迅猛发展,确实有一些民营企业家的素质明显相对滞后,因此对他们进行培训应该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所需要的,他们是应该得到培训的。当然,中央对各类培训机构职能定位、培训对象是有明确分工的,明确规定中央党校主要是培训轮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后备领导干部和理论宣传干部。所以,今后我们将集中精力落实中央的要求,抓好这件事。至于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可以由其它的培训工作来进行培训。

  罗宗毅表示,昨天上午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在这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了中央党校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回答了媒体记者感兴趣的有关问题,相信大家对中央党校的情况已经有了一个进一步的了解。我在这里想补充说明的一点是,随着国家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央党校也会日益开放,今后的中央党校,无论对国际社会还是对媒体朋友们,都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去年中央党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我们高度的重视,为此,在信息发布方面做了许多的工作。我们安排了校领导接受中外媒体的记者采访,今年3月,我们特别邀请了110个国家120多位驻华使节走进中央党校参观与交流。今天下午我们还会邀请记者团到中央党校进行参观和报道。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为我们媒体记者朋友们了解中央党校、采访中央党校提供更多的方便。(记者 朱继东 胡锦 李茜)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