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关岭滑坡是罕见特大滑坡碎屑流复合型灾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关岭滑坡是罕见特大滑坡碎屑流复合型灾害

2010年07月01日 14:1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在6月30日下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关岭6.28地质灾害是一起罕见的特大滑坡碎屑流复合型地质灾害,滑坡距离1.5公里,高差400至500米,不仅在贵州历史上没有记载,在全国也同样罕见。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殷跃平在发布会上介绍,这起地质灾害呈现高速远程滑动特征,下滑的山体前行约500米后,与岗乌镇大寨村永窝村民组的一个小山坡发生剧烈撞击,偏转90度后转化为高速碎屑流高速下滑,并铲动了大寨村民组一带的表层堆积体,最终形成了这起罕见的特大滑坡——碎屑流灾害。

  殷跃平介绍,此次特大地质灾害的形成,主要有4方面的原因:一是当地地形特殊,发生滑坡的山体为上陡下缓的“靴状地形”,高差大,相对高差达400至500米,滑坡体下滑后冲力巨大,不仅形成碎屑流,而且滑动距离长达1.5公里。二是山顶是比较坚硬的灰岩、白云岩,透水性好,容易形成溶洞,而地势比较平缓的地层是易形成富水带的泥岩和砂岩,这种“上硬下软”的地质结构,不仅容易形成滑坡,也容易形成崩塌等地质灾害。三是滑坡前当地经受了罕见的强降雨,仅27日和28日两天,降雨量就达310毫米,其中27日晚8时至28日11时20多个小时里,降雨量就达到237毫米,超过此前当地所有气象记录。四是我省刚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夏秋冬春四季连旱,强降雨更容易快速渗入山体下部的泥岩和砂岩中。

  殷跃平告诉记者,经专家组现场初步观察,此次特大滑坡形成的堆积体总量大约在150万立方米至200万立方米左右,且内部稳定性仍然很差,在强降雨影响下,仍可能再次发生下滑。他介绍,我国对于地质灾害的防治,主要是采取房前屋后群测群防的模式,而关岭这样的山体滑坡,已远超出村民的视线,从识别和预防的角度防范难度很大。这些地区的村民建房,应选择远离沟口、地势较高的位置,避开流通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