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伴雷电突袭河南北部 高温退场旱情得到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暴雨伴雷电突袭河南北部 高温退场旱情得到缓解

2010年07月01日 15:36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6月30日),河南北部遭遇大到暴雨,且伴随大范围雷电。强降雨的到来驱退了高温,同时也缓解了省北部地区前期出现的旱情。预计,1-4日,河南大部将自北向南逐渐出现大到暴雨过程。

  河南北部暴雨伴雷电 驱散高温迎清凉

  昨天白天,河南继续高温天气,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6℃-38℃之间。60个县市超过了37℃,其中焦作达到了39℃,位居河南最高气温榜首。省会郑州也达到了37.3℃。

  连续的高温天气,致使河南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全省日用电量突破了7亿千瓦时再创新高,6月29日21时22分,省网用电负荷达到3364万千瓦,继6月22日突破3200万千瓦大关后再次突破3300万千瓦大关。

  傍晚开始,河南北部地区开始出现对流性降雨,其中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今天早7时,北部地区20个测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新乡辉县的上八里和洪州2乡镇出现20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强降雨的同时还伴有大范围雷电。

  强降雨的到来驱散了连日的高温,使人们享受到了久违的清凉。

  安阳等地旱情得到缓和

  前期雨水较少,豫北、豫西等地旱情有所发展,对夏玉米出苗生长及春播作物的正常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这次降雨对前期的旱情缓和起到了极好的作用。

  今晨雨后的河南安阳丝毫没有凉爽的感觉,太阳透过云层露出脸,空气中到处弥漫热、粘、潮的感觉。雾气迷蒙,能见度仅为1.8公里。在安阳市开发区附近的大田里,到处一片忙碌景象。农民丝毫不理会闷热的天气,纷纷对大秋作物拔草、施肥、喷药。村民秀红家的地是旱地,由没有有效降水,套种的玉米大部分没有出苗。这次下透墒了,她正在趁墒补点黄豆。

  “这真是夏种后的第一场喜雨。”汤阴县气象局技术人员说,“虽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但是由于前期干旱,降雨时无风,雨速平稳,渗透及时,除县城内部分地区有少许积水外,大田基本没有内涝现象,是一场及时雨,为大秋作物苗期生长奠定基础。”

  由于此次降水分布极为不均,以旱地居多的林州中北部和安阳县西部、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没有解除旱情,部分大田作物没有及时栽种。

  省内其他一些出现旱情的地区还趁此机会,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

  未来四天仍有大到暴雨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1-4日,河南大部将自北向南逐渐出现大到暴雨过程。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濮阳、开封、商丘三地区和鹤壁、新乡两地区东部有中到大雨。傍晚到夜里,全省阴天,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黄淮之间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

  2日,淮北阵雨、雷阵雨,西部、北部大到暴雨

  3日,全省阵雨、雷阵雨,淮河以北部分大到暴雨

  4日,沿淮及以南部分大到暴雨。(卜小娜、张运国)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