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抗震“月依”见闻:民族风格融入现代民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喀什抗震“月依”见闻:民族风格融入现代民居

2010年07月02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喀什7月1日电 题:喀什抗震“月依”见闻:民族风格融入现代民居

  中新社记者 邓敏 刘舒凌

  透过蕾丝花边的白色门帘,桔红色的壁灯与白色的吸顶灯交相辉映,深红底色上勾勒出繁茂金色花纹的“魁依拍”(维吾尔族人招待客人的坐褥),旁边倚着一只憨态可掬的明黄色泰迪熊毛绒玩具……

  这是新疆喀什市疏附县乌帕尔乡拜西巴格村一户维吾尔族家庭新盖的抗震“月依”(维吾尔语,意为房子),女主人阿斯木古丽热情地对记者作出欢迎参观的手势。

  像阿斯木古丽家这样的新抗震民居在喀什地区随处可见。在从喀什市到乌帕尔乡的路上,记者在公路边发现一片在建民居,停车询问后得知是广州市援建的萨依巴格乡抗震“月依”,从一间尚未建好的房间里走出一位基层干部,细问之下竟是每天都来视察的中共疏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艾尼斯迪克。

  “这一片抗震民居共32户,占地58亩,预计7月底即可完工。这些民居可以抗9级地震,连地基都有90公分,足够盖三层楼了。”

  新疆是地震多发区,其中喀什、阿克苏、和田等地属于强震高发区。这些地区的民众住房标准相对较低,抗震性能差,一旦发生地震灾害,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2003年2月24日,喀什地区发生6.8级强烈地震,造成268人死亡、4853人受伤,近两万户民房倒塌,两万多户民房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3.71亿元。

  因此,农村抗震安居工程作为“保命工程”,已被新疆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载体,列为“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

  记者看到,萨依巴格乡部分抗震“月依”的客厅、卧室、卫生间都已初见雏形,建筑工人介绍说:“上下水都已经通了,电马上就通,天然气管道、有线电视也有了,就连网络宽频都已经预先设好。”

  艾尼斯迪克指着身后在建的抗震“月依”说道:“这15户的主体搭建已经完成,每户面积82.4平方米,屋前还留有维吾尔族习惯的棚圈用地,四周还要种上白杨、梧桐。”

  艾尼斯迪克告诉记者,这些新房的红色屋顶用的都是节能瓦,“今年刚采用的新材料”,窗户主材用的是塑钢,“比以前的纯木头结实、耐用得多”。

  在一间民居前堆放着一排旧木头,上面还有双面雕刻的花纹,艾尼斯迪克说:“这是维吾尔族的传统建筑风格,把这些旧房上的木头利用到新房上,既环保,又可减轻农民负担,还保留了我们的传统。”一旁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将来他们还要在房间内部做其它的民族雕刻、装饰。

  在阿斯木古丽家,记者也看到了双面雕刻花纹的木柱和房梁,她的女儿努阿米娜•吐尔逊在广东打工,寄了2万多元回来,其中1.5万元盖房,剩下的钱买了家具等。

  距阿斯木古丽家不远的古再努尔•阿库甫家里,新的抗震房还有几间没有完成,一进院就能闻见扑鼻的油漆味,几扇待装的雕花门板堆积在一间空房里,客厅一角立着新冰箱,还有一个尚未拆封的海尔牌洗衣机。古再努尔的母亲说,女儿外出打工挣的1万块钱正好用来盖新房。

  根据当地政策,每户抗震民居广东援助1万元,国家补助5000元,节能方面国家再补贴2000元,“爱国卫生委员会”还会补助600元,剩下的1000元至2万元由农户自筹。像萨依巴格乡的那片民居,当地政府就安排农户在农村信用社贷款,“5年期,利息低,政府还会贴息一半。”

  目前,新疆已经累计新建、改造抗震安居房227.7万户,980万群众住进新居。但南疆三地州还有30万户,其他地州亦有92万户农牧民危旧住房需要改善。

  履新不久的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书记张春贤在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力争到2015年完成全区70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到2020年基本解决全区10万户牧民定居任务。

  “希望10年后,我们家能住上抗震的新楼房,开上小轿车……”阿斯木古丽对记者憧憬着2020年她家的愿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