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党委发言人既要发言也要倾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党委发言人既要发言也要倾听

2010年07月02日 08: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执政党,主动推进党务公开,增加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这不仅是满足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需要,也体现了执政党在自我管理和对外交流方面的现代意识。

  七一前一天,11位中央有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有媒体称,此举以前所未有的姿态,高调展示了执政党公开透明的形象。

  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这是任何权力良性运行的必然要求。作为执政党,主动推进党务公开,增加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这不仅是满足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需要,也体现了执政党在自我管理和对外交流方面的现代意识。

  党务公开的一个重要窗口,就是党委新闻发言人。自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从峨眉山、长沙、贵阳、南京等地的纷纷试水,再到中央11部门的集体呼应,党委新闻发言人如新芽破土渐成风景,令人颇生期待。

  党委新闻发言人的任务颇不轻松。一方面,与施行20多年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相比,党委新闻发布尚处起步阶段,怎样避免与政府新闻发布重叠,突出党务特色,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另一方面,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如何走出发言人不想说、不敢说、不会说的窘境,实现“替党说话”与“替人民说话”的统一,彰显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制度价值,亦需要认真考量。

  而从技术层面来看,上述问题可以从两个层面切入:需要公众了解的和公众希望了解的。换言之,党委新闻发言人既要实现我说你听,也要做到你说我听。

  我说你听,这是合格的基本标准。既然是发言人,自然会主动发布消息。而消息大致可以分为成绩和问题两种。是报喜不报忧呢?还是二者都说?这是一个考验。实践证明,透明度决定公信度,越是公开透明就越少质疑批评,越是主动坦诚就会赢得越多信任。反之,如果讲到问题就无可奉告,遇到难点就鸵鸟政策,为了明哲保身就官话套话,只能激起舆论反弹,引发更多质疑。因此,党委新闻发言人在客观讲成绩的同时,也要勇于直面复杂、敏感、尖锐的问题,真正做到与人民共享党务信息。在这方面,中组部新闻发言人坦言“有人入党动机不端正”,可谓开了个好头。

  你说我听,这是优秀的重要指标。既然党的一切工作是为了群众,那么理应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因此,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发言人不能限于我说你听式的单方宣布,更需要你说我听式的民意征求。比如,通过包括网络内的各种渠道,关注社情民意、捕捉热点难点,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形成党内决策与社会沟通的双向互动。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听取民声、呼应民意,直接检验着党委信息公开的勇气和决心。

  当然,正如有人所言,党委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自然人,而是一个制度人。不管是台上发言,还是台下倾听,党委新闻发言人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工作成效如何,个人的理念和勇气固然重要,但更离不开党委撑腰和制度护航。(特约评论员范正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