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馆藏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建设“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馆藏基地”

2010年07月02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科协与北京理工大学2日北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馆藏基地”及“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协文献收藏与交流中心”。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馆藏基地”一期工程将在3年内完成300名老科学家的采集工作,采集反映老科学家家庭背景、求学历程、师承关系,以及对日后科学成就产生深刻影响的工作环境、学术交往中关键人物、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的各种资料,以及真实反映老科学家学术思想、观点和理念产生、形成、发展过程的各种资料。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说,老科学家是共和国科技发展历史的活档案,他们的学术成长历史本身就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可以预见,采集所得资料不仅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其数量和种类也必定庞大而芜杂。为使采集资料得到妥善、安全、科学的管理和储存,发挥其应有价值,需要建设具有现代创新理念、技术设施和管理方式的馆藏基地,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对采集到的文字、声音和图像资料等进行数字化处理,按不同主题分类编目、归档储存和管理,并承担展示和二次开发的宣传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说,目前,中国科技人员数量已居世界首位,中国科技论文数量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及时建立集长期保存、文化传承、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功能为一体的长期机构和长效机制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发展举措,设立“中国科协文献收藏与交流中心”将在促进科技信息共享和学术交流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