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经常性的误解和指责引起中国人对欧洲失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傅莹:经常性的误解和指责引起中国人对欧洲失望

2010年07月08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接受欧盟观察网记者安德鲁﹒威利斯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近日表示,中国欢迎善意和建设性的批评和建议,但一些欧洲人经常性的的误解和指责,也引起中国人对欧洲的失望与不满。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7月6日,傅莹在斯特拉斯堡访问欧洲议会期间,应约接受了欧盟观察网记者采访,着重谈中欧合作、双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对欧盟的展望等。

  傅莹说,她访问斯堡有两个目的,一是与欧方探讨如何扩大合作,深化双边关系;二是了解欧洲议员对中国的关切和期待,找出中欧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通过坦诚对话加深了解。

  傅莹指出,欧洲人也许还未意识到,他们对中国经常性的的误解和指责,也引起中国人对欧洲的失望与不满。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一些欧洲国家试图抵制中国的作法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损害了欧洲在中国的形象,使中国人开始质疑欧洲人的用意。

  傅莹强调,中国欢迎善意和建设性的批评和建议,始终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30年如一日地坚持把改革作为奋斗目标,并将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改革本身就是正视自身问题,承认有做的不够的地方,能够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改革的基础。

  在被问及对欧盟未来的角色和中欧关系发展的看法时,傅莹表示,当前,欧盟是气候变化领域的倡导者,在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领域均走在世界前列。《里约》通过后,欧盟机构职能分工进一步明确,中方对与欧盟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傅莹同时指出,欧方也要认识到,欧洲模式并非世界唯一的发展模式。21世纪应该是合作的世纪,欧洲应平等对待其他国家,希望欧盟改变将自己的标准和观念强加于人的做法,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关系。

  傅莹表示,欧盟一直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中欧之间对话形式之多和频率之高,在中国与其他的合作伙伴中是少见的。同时双方有着大量的具体合作项目。希望中欧进一步整合对话资源,提高对话效率。中方期待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访华并与戴秉国国务委员进行战略对话。

  在问询如何评论和看待欧盟主权债务危机时,傅莹表示,中国30年发展与改革成功的秘诀之一是善于学习,包括从西方国家的经验与教训中学习。中国仍在观察和研究这场危机,希望了解欧洲福利制度中的优势与缺陷,为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福利制度参考。但中国不愿评论别国政策的优劣,而更愿意在G20等机构框架下,讨论如何解决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各种问题。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