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掀“问责风暴” 严惩干部非法买地建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聊城掀“问责风暴” 严惩干部非法买地建房

2010年07月10日 16: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省聊城市实施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在城市规划区内突击建房等待拆迁。令人惊讶的是,当地一些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也通过非法买卖宅基地后违法建房,借此套取国家补偿资金。

  这一事件引发了一场问责风暴:除了对3名违纪的政府公务人员开除党籍和公职外,另外4个部门8名县处级干部因不作为受到了引咎辞职、责令辞职、记过、公开道歉等处分。

  突击建房,违章建筑如雨后春笋

  聊城市城区规划区内目前有116个城中村,这些城中村大多基础设施缺失,环境卫生差,管理无序,也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为此,聊城市政府提出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完成对城中村的改造。

  然而这一民心工程遭遇尴尬:一旦政府说某处要拆迁改造,违法违章建筑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以套取政府的高额补偿,甚至出现了边拆边建的情况。

  记者在东昌府区湖西街道办事处聊堤口居委会路口看到,由于靠近公路,很多村民就在两旁的林地上搭建各种房屋,很多房屋是靠简易的砖块垒砌而成。据记者目测,违章抢建的这些房屋占地三四十亩。当地政府核查发现,像这样的违章建筑在聊城市规划区内有十几万平方米。

  “违章建筑真是触目惊心!”聊城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孙志勇说,不少群众举报,在城区内特别是城建重点工程涉及的城中村、城郊村,一些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其中最恶劣的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赵士杰等人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非法购买宅基地并建房,企图骗取拆迁补偿金。

  据了解,赵士杰和直属大队的中层干部张茂旗、宋文杰三人,于2009年初,通过东昌府区湖西办事处聊堤口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以6万元的价格买下这个村的一处21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2009年10月份左右,张茂旗找来建筑队,建北屋四间,大门一座,建成一处完整的院子。买卖双方协商在日后拆迁赔偿时,房屋和地上物以及宅基地赔偿全归赵士杰等人所有。

  孙志勇说,作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执法犯法,性质严重,为此我们对这三人给予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同时这一事件反映出,当前少数单位和个人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

  记者了解到,聊堤口居委会主任杜玉祥因参与出卖宅基地被开除党籍,免去居委会主任职务,居委会副主任胡熙胜则因纵容村民在土地上乱搭乱建,被开除党籍,免去居委会副主任职务,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记者在聊堤口采访,一位姓肖的村民告诉记者,确实有些外地人到村里买宅基地,也听说最近有几名干部因此被处理了,“当然是个好事,处理了干部,村民乱盖的那些房子被拆除,大家也就没有意见了。”

  部分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负责

  聊城市一些群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中村改造难很大程度上是拆除违法违规建筑难,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有关单位及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负责任有直接关系。

  记者了解到,2008年6月至2009年8月,聊城市行政执法局巡查发现和接到上报违法建设共424处,其中仅拆除199处,处罚225处,罚款70余万元,存在以罚代拆、处理拆除不到位现象,误导了群众。

  “群众以为既然交了罚款,违章建筑就合法了,而且罚款数额远远低于将来拿到的国家补偿金,致使城区内乱搭乱建现象不仅未能制止,反而愈演愈烈,不断蔓延。”孙志勇说。

  面对大规模的违章建筑,有关责任部门视而不见。7月初,聊城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问责制。作为发现、制止、拆除城区内违章建筑的责任主体,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首先被问责,执法局局长、党组书记引咎辞职,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局长和执法支队长被责令辞职。同时,东昌府区区长被记过,分管此项工作的区委常委、副区长记大过;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分管副局长被责令公开道歉,市国土局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被警告;市规划局分管负责人被责令公开道歉。4个部门的领导班子、一把手还要向市委、市政府写出深刻检查。

  “4个部门8名县处级干部被问责,这在一个地级市以前从未有过。”孙志勇说,但我们始终认为,领导干部不作为或乱作为就应被问责。比如国土资源管理局对许多违法占地没有及时发现,对发现的违法占地行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制止;作为规划局,对已经规划审批的建设项目跟踪管理不力,对发现的没有依法进行查处,未能及时向上报告;城市行政管理局对自身的队伍管理不严格,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相关领导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除此之外,聊城市下一步还将就违章建筑问题实行逐级问责,由区政府、市直部门对乡镇、街办、区直部门实施问责。

  “由于我们制止不力,造成违章建筑大肆蔓延,国家拆迁成本成倍增加,接受问责处理,我们心服口服。”曾作出深刻检讨的聊城市规划局局长李新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陈:“对干部作风的集中整治,即使不发生在今天,也一定会发生在明天、明年。通过问责可以对干部队伍起到警戒作用,使行政环境、干部作风、机关纪律换一个面貌。”

  有权必有责,问责要常态

  聊城市一些干部表示,这么严厉的问责不要说在本市,即便在山东省也是罕见的。

  “这次问责,向全市干部传达了一个信号,不作为、不负责任,就会被追究。经过一场问责‘风暴’,大家不敢懈怠了。”聊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包心鉴认为,聊城市一次对8名县处级干部进行问责,是严肃干部纪律的一次重要举措。今后对于此类以权谋私、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应该随时问责。

  包心鉴认为,问责制度不能仅限于重大事故,应该着眼于公共事务管理、城市建设、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等日常工作,要把问责制度“常态化”,使之真正成为对干部队伍严格管理的重要环节。

  “我们对干部问责,目的是要解决干部队伍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现在看,这次问责效果不错。”孙志勇说。(记者王海鹰、罗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