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油管事故基本控制 有毒气体控制成重中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连油管事故基本控制 有毒气体控制成重中之重

2010年07月17日 10: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09时20分报道,关注中石油大连输油管线的起火爆炸事故,中石油大连大孤山新港码头一储油罐输油管线昨晚(16日)的06时50分起火爆炸,起火爆炸事故之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了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连夜紧急赶到事故现场解决灭火救援工作。

  公安部也启动了应急救援机制,副部长刘金国率消防局局长以及专家组乘包机紧急赶赴现场指挥工作,现在距离事故发生已经快15个消失了,中国之声的记者刚刚从现场发回报道,现场的大火已经被控制,消防部队正在清理余火,我们现在马上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李谦。

  主持人: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记者:现在可以说整个的关注点已经从现场移到了指挥部,因为现在指挥部的各级领导正在进行会前的会商,在半个小时之后这里将会举行一个事故的新闻发布会,从我现在所在这个位置能够感觉到指挥部的气氛现在已经是越来越紧张,能够感觉到这个地方现在已经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已经动起来了,而关于这件事情,我觉得可能从发生到现在,很多人不知道他到底是危害性有多大到底是怎么回事。

  实际在这个地方,油港发生爆炸之后可以明显的看到,离它最近的近在咫尺的是有数以百计的大大小小的各类的原油油罐,而在这个大大小小的原油油罐分各种各样的码头,离他最近的码头就叫做化学品码头,爆炸发生之后,这个火势的控制情况以及它是否能够引起通过管道引起很多油罐发生爆炸是最为危险的一件事情,也就是在一个小时之前,国家安监总局的局长骆琳在走廊里被我碰到,面对面回答了我这个问题,他说现在基本上已经得到了控制,而就在我觉得这个词我们从其他途径了解到,即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的这个成稿上,可能这个火被基本扑灭,也就是说现在火势已经越来越往乐观的方向发展了。

  现在可能还有人比较关心到底有没有人员伤亡,还有就是虽然是港口,有没有人住在这个附近,经过我的进一步了解发现,这个地方是大连开发区附近一个比较成熟的港口,所以最多是这里的集装箱,最重要的一个业务是把这里的原油通过地下管道,输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油轮当中,进行卸油或者是装油的过程,所以我们了解到距离这里最近的一个居住区是在4公里以外,4公里以外600多户的居民,那么现在其实对于这里的气体,尤其是否有有毒气体的控制来说是这里的重中之重,已经进入到这一个阶段的这个救助当中了。

  记者了解到,现在在核心部位的1.2公里范围之内还是有比较高浓度的碳氢化合物,他对污染和危险性来说还是比较高的,现在还是进一步的扩大控制范围的工作当中,我刚刚其实电话采访了一下辽宁消防队,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细节能够显示出过去15个小时里面这里发生最重要的一些工作细节,比如说他们是辽宁省全省14个支队共出动了300多台消防车,1600多人,而且是有500多吨的泡沫和200多吨的干粉。

  在我今天早晨5点半到达大连,然后麻马不停蹄赶到现场的过程当中,就不断的看到,和我顺向有很多特别大型重型的车,他们装的就是用布包起来几乎和车体一样大的白色大泡沫,同时一路上也会沿路整齐的排列就是一辆车接一辆车大型装着黄土的车,也就是说现在这种救援工作确实是处于在用泡沫和干粉还有黄土进行围堵和灭火这样的状态了,还有一个就是在过一会儿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刚刚从新闻发布会的会场里出来,能够感觉到,在那里正在进行最后工作的大连市的相关领导,从他们的表情当中能够感觉到好像比昨天夜里的时候要轻松了一点。

  主持人:有一个情况跟你了解一下,我们了解现在火势已经得到控制但是由于大火燃烧引发的烟尘目前是不是还在弥漫的状态。

  记者:嗯,烟尘应该说现在没有办法进行这么及时有效的控制了,它对大家的影响,应该说我今天是在更远点的距离刚进大连市中心的时候,那个地方是晴天,现在所在的这个现场其实是大雾弥漫的,在晴天的时候我能够感觉到慢慢飘来一种薄薄的黑烟,那种感觉有点像烟,逐渐在20公里处,往现场走的时候越走越能够闻到一股气味,而现在到了现场之后,这种烟尘的附着力能让我感觉到还是有的,附着在身体上的感觉不会给你身体有什么感觉,但是视觉特别明显,因为它特别黑,你想把它从身上擦下去的时候,越擦越黑型,只能用水进行清洗,不可能我用左手擦右手把它擦下去是不可能的,而且在这个地方,我感觉到,昨天夜里到达这里,像我的同事,大连记者站的张四清还有贾铁生他们的白色衣服已经全都变成了黑色衣服了,它是那种黑点,黑色的颗粒状的东西附着到衣服之后,然后逐渐破散,逐渐把你这个衣服变成密密麻麻的黑点,现在不论是裤子衣服还是鞋全都是黑色的,而另外一个记者基本上他的鞋陷入到距离现场最近的原油的油里面,所以现在属于光脚穿脱鞋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今天早晨我们在连线能源专家的时候也提醒说,石油管道爆炸引发的火灾灭火仅仅是第一步,因为刚才提到弥漫的浓重的烟尘可能为对空气和水都产生影响,也提醒大家石油管道燃烧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大家一定要关注,特别是提醒消防人员一定要注意对呼吸系统的防护,另外我们的记者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我们也等待稍候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整体的情况,连线李谦从现场发会来的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