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捐款缩水”揭开了不慈善的面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捐款缩水”揭开了不慈善的面纱

2010年07月26日 11:2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涞源县农民刘国明诉称,县里官员在转交为其儿子治疗白血病而募捐的款项时,5.1万捐款被克扣近半(7月25日中新社)。

  国人不慈善,早就成了社会的一大诟病。有数据显示,在以往中华慈善总会所得捐赠中,70%来自国外和中国港台地区,内地富豪的捐赠不到15%。不仅如此,我们还经常被章子怡一姐与余秋雨大师在“诈捐”新闻中打击一下,陈光标少啊!

  河北涞源“血癌患儿捐款缩水”,或许就是现成的例子。在笔者看来,此新闻给人的震惊之处至少有两个:其一,高达一半的“活动经费”已经不是慈善事业成本过高的问题了,早已经变成了十足的贪污腐败;其二,官员对于“虚开收据少给钱”的老练,以及对于白血病患者的冷漠,足以让人不寒而栗——连这样的爱心之款都需要觊觎,社会上还有什么款项不能入法眼?

  捐款5.1万,“活动经费”占一半——这种慈善体制,确实已经容不得大家具备爱心。即便有了爱心,也可能会被个别官员中饱私囊。 从这层意义上讲,余秋雨与章子怡或许其实都不是“天然”的诈捐者,而是遇到了一个不问不责甚至是麻木的慈善体制。

  不是老百姓没有爱心,而是老百姓的爱心因为被屡屡玷污,变得相当脆弱和多疑了。怎么办?去问问喊了“狼来了”三次的那个牧羊孩子吧。(山东 马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