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的“科学决战”—写在防汛抗洪关键时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上的“科学决战”—写在防汛抗洪关键时刻

2010年08月01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暴雨连连,江河骤涨,浊浪排空……

  6月以来,长江沿线降雨记录一次次被刷新,上游洪峰迭起,中下游频频告急,水情警报接踵而至……

  这场新世纪首次流域性特大洪水,距离惊心动魄的1998年大洪水已经12年。

  12年前,长江防线处处战旗猎猎、责任状连着“生死牌”,千百万军民众志成城,用血肉之躯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抗洪史诗;12年后,预报预测精确及时,水利枢纽调控有序,应急预案执行有力,一场没有硝烟的“科学决战”在长江沿线抗洪主战场打响。

  水利枢纽拦洪削峰 长江中下游“峰回路转”

  长江防总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蔡其华在评估今年长江汛情时说,“今年长江流域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频发,降雨之多、强度之大、水情之猛、灾情之重、抗灾之急为近十年来所罕见。”

  两个月的时间里,长江寸滩、城陵矶、九江、大通和南京河段超警戒;湘江、澧水、乌江、嘉陵江、汉江等20条重要支流超警戒,渠江、任河超历史记录……

  最危急的时刻莫过于7月下旬长江接连而至的两次洪峰。7月20日上游形成流量达每秒7万立方米的特大洪峰,这是三峡水库建库以来的最大一次洪峰,也是1981年以来通过宜昌的最大洪峰,峰值流量超过了1931年、1954年和1998年。

  历史记录显示,就是在这三个年份,长江中下游曾被洪水无情肆虐。哪怕在1998年,也是险情不断,武汉打响保卫战,簰洲湾江堤溃口,5万多人一度流离失所。

  这一次,咆哮而至的大洪水再也卷不起风浪!

  这份自信来源于在1998年之后的12个年头里,举国之力兴建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已基本建成,这项凝结着现代科技成果、拥有数十个“世界之最”的超级工程有220多亿立方米防洪库容。与此同时,各级投资769亿元加高加固了中下游干支流堤防5341公里。

  7月20日的洪峰首先被三峡水库拦截近一半,洪水平稳地通过了簰洲湾、螺山,在12年前保卫大武汉的前沿阵地龙王庙,市民还如往常戏水纳凉。

  7月28日流量达每秒5.6万立方米的洪峰再度进入三峡水库,虽然流量不及前一轮,但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大堤能否抵挡?人们的心再次悬了起来。长江防办调度处处长王井泉胸有成竹:“对于加固后的长江干堤,警戒线附近的水位构不成较大威胁。”

  长江防总评估,三峡工程的利用减少了10万劳力上堤巡堤查险,仅此一项就减少了上千万元防汛经费的消耗。

  “完善的防洪救灾体系胜过千军万马”,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感叹道,1998年大洪水时,长江干堤出现了7000多处险情,防汛抗洪动用了670多万人。而今年长江沿线有63万人巡堤查险,主要为了做到万无一失。

  科技防汛精细入微 把握长江的每一次脉动

  在对1998年大洪水的不断反思中,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长江治水防灾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长江水量预报精确度达到了几百立方米以内,水位预报达到厘米以内,这种精确度得益于现代化技术运用到了抗洪每个环节:

  ——135个水文站实现自动化报汛,从开始测流到数据传至国家防总,仅需30分钟,时间是过去的二十分之一,准确率却达到99%;

  ——长江洪水预报系统,1小时内可为三峡水库及长江中下游主要站的预报提供较高精度的预报成果;

  ——定量降雨预报,应用多种现代化手段所观测的资料,为洪水预报提供准确定量的降雨预报;

  ——远程异地会商系统,靠现代通信技术实现多点远程会商,每个防汛决策部门轻点鼠标,流域复杂的雨情、水情和汛情就能尽收眼底。

  先进技术奠定了科学调度的基础。7月下旬两次大洪水,长江防总科学调度,三峡水库拦蓄洪水约90亿立方米,有效发挥削峰作用。在支流汉江,7月19日,丹江口水库削减洪峰93%,避免长江和汉江洪水“两江夹击”;安康水库削峰拦洪使洪峰推迟5小时,为3万名群众安全转移赢得宝贵时间。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熊铁说,按照“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方针,长江防洪兼顾左右岸,协调上中下游。水多的时候把洪水拦下来,不紧张的时候再放出去;超出河道能力,用水库进行拦蓄调节;水库拦蓄能力也超过了,再用分洪区,避免重点地区遭受洪水淹没。

  “人给洪水留通道,洪水才能给人留出路”,12年来,长江上游启动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工程,中下游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总体而言,全流域治理已初步实现可持续与统筹兼顾。

  现代化的新科技、新成果以及新理念筑起的长江防线更加坚不可摧,沿江干部群众面对洪水更加从容自信。

  以人为本治水防灾 众志成城升华抗洪精神

  7月27日,长江上游第二轮洪峰逼近三峡,汉江20年一遇的特大洪峰直扑武汉,两江夹击,形势严峻。湖北省防指18时发出指令,汉江杜家台分蓄洪区做好分洪准备!

  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分别带队赶赴汉江沿线,深入多个关键险段,察看汛情指导工作。武汉市委书记杨松、市长阮成发到现场组织指挥“星夜大转移”。分蓄洪区广大群众更是发扬“舍小顾大”的“王家坝精神”,确保转移工作高效有序。

  那是一个紧张的不眠之夜:一声令下,武汉市、仙桃市启动紧急预案,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紧急动员,密集的车灯划破夜色,纷沓的脚步如征战的鼓点,分蓄洪区内3万多群众在短短8小时内全部实现紧急大转移,牢牢掌握了抗洪抢险进退两宜的主动权。

  此时,汉江下游的汉川市正经受超保证水位的考验,3万多名干部群众严防死守,90多公里江堤照得亮如白昼。在重点险段,突击队员肩扛背驮,挥汗如雨,忙着抢险加固。

  这种分秒必争的沸腾景象让人恍然回到1998年。事实上,伟大的抗洪精神一直在传承,在发扬,在创新。

  肖三炎,武汉市蔡甸区旭光村党支书,抗洪中肋骨摔断,仍忍着剧痛坚守江堤,直至晕倒;

  魏志明,孝昌县花园水文站老站长,在暴雨之夜被打翻的测量船扣在水下,漂到2公里外才获救;

  刘守军,洪湖市万岭村老党员,主动请缨巡堤抢险,因劳累过度失足摔倒在水泥涵洞上,不幸遇难;

  ……

  天道酬勤。经过惊心动魄的42个小时,汉江洪峰安然通过汉川。7月29日12时,湖北省防指宣布,杜家台不分洪!

  “分洪,是为了用最小代价规避风险;最终不分洪,同样也是为了尽可能减少人民群众损失。”湖北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说。

  听到这一消息,消泗乡农民陈三才一颗紧悬的心总算放下来,“谢天谢地!不分洪保住了今年的收成,感谢政府!”

  滔滔江水滚滚东去。在江堤上、在帐篷中、在会商室里,每个岗位上的坚守者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的抗洪精神。(记者 冯诚 杨希伟 沈翀)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