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店老板裁缝追忆钱伟长:生活简朴只穿棉布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花店老板裁缝追忆钱伟长:生活简朴只穿棉布衣

2010年08月01日 16: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海大学在延长校区和宝山校区,分别设立两处灵堂,供市民吊唁钱伟长先生。记者专程赴上海,带着钱江晚报全体后学对老先生的敬仰,送上花篮,缅怀这位中国力学之父。

  裁缝、花店老板都记得钱先生——

  “钱老生前只穿棉布衣”

  上午11:15,天气闷热。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东边的平型关路上,平宴鲜花店的老板陆永平,正麻利地插一个大菊花花篮,这个花篮是杭州钱鏐研究会定制的,挽联上写着:吴越钱王第三十四世孙钱伟长忠亲千古。

  “今天的菊花特别好,一片黄叶儿都没有。”前天忙乎一整晚,昨天清晨四点又起来进新鲜的花儿,一刻没闲着的陆永平显得疲惫又伤感,眼圈特别黑。

  陆永平和钱伟长先生同是江苏人,已经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边上开了8年花店。“我去乐乎楼送花的时候,见过钱老先生很多次。”陆永平提到的“乐乎楼”,是靠近上海大学延长校区南门的校区招待所,被上大的学生称为“神奇小楼”。自钱伟长先生任上海大学校长以来,他就一直居住在这招待所的二楼——一间很简朴的屋子,十几年如一日。

  “老先生穿着也很简朴。”陆永平的一个江苏老乡,是个裁缝,他在上海的时候,曾经给钱老先生做过好几身棉布衣服,“我听说钱先生从来不穿现成买来的衣服,都是请裁缝用最简单的布料做。”

  上大学子记得老校长的教诲——

  “你们要做个好人”

  2002年,赵中升刚刚入学。当时已经90岁高龄的钱校长亲自给新生作入学演讲,这场讲座,一讲就是2个小时。演讲的内容钱校长归结了一点,叫人动容:

  “国家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当时钱校长给新生提了两点建议,赵中升一直难忘。“钱校长建议我们,大学期间,要参加一个社团,要锻炼好身体。这话非常简朴,但真叫人受益匪浅。”

  2007年的学生毕业典礼,可能是钱校长最后一次出席上大的学生毕业仪式。作为学生会成员参与会议的赵中升,也参加了典礼。三年过去了,赵中升依然能很流利地背出钱校长当天的讲话,“我觉得校训不只是‘自强不息’,还应加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是什么?是老百姓,该忧什么?火箭为什么升不上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假冒产品……”

  在上大,听过老校长演讲的同学还牢记着这样一句话,“你们要做好人。”很多学生毕业走进社会,都没有忘掉这句朴实的话。

  “80后是叛逆的一代,不喜欢宏观的说教,但这些教诲从钱校长的口中说出,让大家感到真实,这是一个老者以身作则的总结。”赵中升说。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