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泥石流:消防官兵救出68名群众 转移数百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泥石流:消防官兵救出68名群众 转移数百人

2010年08月15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坝消防支队救援现场。作 者:阿消宣
阿坝消防官兵当日勇救68名受困群众。作 者:阿消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汶川8月15日电(郭永全 张浪)8月14日凌晨2点55分,阿坝消防支队汶川大队接到映秀镇多名群众报警称:强降暴雨,发生泥石流,全村人被困,多人失踪,请求救援。

  汶川消防大队接到阿坝支队命令后迅速调派映秀消防站2台车、8名官兵,汶川大队2台车、10名官兵赶往事故现场。14日凌晨3点12分,映秀镇消防官兵赶到枫香树村红村沟灾害事故现场,询问知情人,得知百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主要集中在枫香树、二台山等地,大都转移到屋顶或山上等待救援。

  肆虐的泥石流将映秀镇板房医院冲毁,在现场,汹涌的洪水四处串流,淹没了灾后恢复重建的中摊堡大道,附近重建安置房、民工板房全部进水,深约1米多。

  消防官兵搜寻到中摊堡大道,听到中普建设枫香树村安置房与中摊堡安置房交界处传来求救声音,利用强光手电筒发现:洪水已将4名来不及疏散的施工人员团团包围,工人在楼顶挥手、呼喊求救。“不要着急,我们马上想办法过来救你们”。由于水流很急且到处都是施工队挖的暗沟,时间紧迫,消防站余柯政站长来不及多考虑,立即下令,将保险绳拴在消防车上,余站长和刘飞穿上救生衣,绑好安全绳后,带着救生圈慢慢的游到被困群众位置,将救生衣为民工穿好后,一边由消防官兵护送一边由在消防车一边的其余消防官兵牵引安全绳接应,紧急转移被困群众。一趟、两趟、三趟……经过近半小时的奋战,成功救出被困工人。

  与此同时,救援组发现,救援附近3栋重建安置房楼顶和2个“孤岛”上,数名群众正不停地向消防官兵招手。消防官兵一边向对岸群众挥手致意或通过喊话,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紧急部署救援和除险措施。此时,安置房四周的洪水越来越深,消防官兵下水试探后直没腰间。安置房和“孤岛”离消防官兵所处位置足有30到50多米,救援难度极大。指挥员果断决定,带着水性较好的刘飞,身着救生衣,带着救生衣和救生绳沿着齐腰深的洪水艰难向房屋靠近。在被困工人楼房和消防车之间搭建起“生命通道”同时,采取背、抱、抬、扛和疏散引导的方式,往返输送被困群众60余趟,消防官兵终于从湍急的洪流中将被困的64余名群众成功解救出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