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理发与“打眼”——舟曲灾区的另类支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按摩、理发与“打眼”——舟曲灾区的另类支援

2010年08月16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山东汉子借钱赴灾区提供免费推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舟曲8月16日电 题:按摩、理发与“打眼”——灾区中的另类支援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清晨6点,太阳尚未出山,史学军就在舟曲县政府前的春江广场摆起了“地摊”。这位48岁的山东汉子新的一天,就从给一位灾区老人义务按摩开始。

  史学军的服务对象是当地受灾民众与救援人员,服务内容有推拿按摩、缝补衣服、修理手表和皮带“打眼”。每天都会有上百人来他的地摊寻求服务,史学军是有求必应、分文不取。

  “你知道吗?这几天我干的最多的就是皮带‘打眼’了。每天几乎都会有50名左右的官兵来我这里给皮带‘打眼’。”史学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史学军解释说,前来舟曲救灾的官兵因为劳累等情况,体重下降的非常快,许多人的皮带都需要重新“打眼”。“皮带松了,就使不上力气,干活不方便。所以,每天他们都会来找我‘打眼’。”

  史学军还有一手“按摩推拿”的绝活,关节脱臼、颈椎疼痛,基本上是“手到病除”。据他介绍,自己的兄长就是军医,从小跟着兄长学会了这门“手艺”。“一些受灾的群众,在紧急撤离的时候,腰扭伤了,肩膀脱臼了。到我这里来治疗,一会儿就能好了。看着他们摆脱病痛,我特高兴。”他说。

  史学军是从电视上获悉舟曲受灾的消息。8月10日,他就从老家威海搭乘汽车、火车,途经烟台、西安、兰州,最后还徒步四五个小时,来到舟曲,开始他的志愿者生活。

  与史学军一样,谈卯成也是一名志愿者,他的服务内容是理发。“从早上开始,基本上就没有停过。来这里之后,将近有100多人到我这里理发了。”谈卯成告诉记者,因为灾区舟曲“缺水”,洗澡、洗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许多人都选择理发,去掉“烦恼丝”。

  谈卯成表示:“说实话,年岁不饶人。这几天理发的人挺多,有时候站的时间长了,腰腿都有些酸痛。”

  谈卯成今年50岁,虽然家在舟曲附近的岷县,但因为灾后交通不便,他前后倒了三次车才赶到舟曲。谈卯成透露,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大地震的时候,他也曾赶赴灾区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义务理发,并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谈卯成的理发点设在舟曲三中。在春江广场,还有一个“妇女志愿者免费理发点”,当地的“梦妮斯发屋”和“秀美容美发”都会定时为受灾民众和救援人员服务。

  史学军、谈卯成们的“另类”支援,短期内不会离开灾区。史学军告诉记者:“既然费了这么大的劲才来到灾区,就要踏踏实实干好。等到救灾工作取得胜利,才打算回家休息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