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泡在水中的映秀新城:全镇断电 最深处近两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被泡在水中的映秀新城:全镇断电 最深处近两米

2010年08月16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汶川县境内突降暴雨,导致映秀、漩口、银杏等多个乡镇发生滑坡、泥石流等灾情,交通、通信、电力、供水中断,岷江河段形成堰塞湖,将沿江的九寨沟环线、213国道淹没,道路中断。图为8月15日拍摄的被洪水围困的映秀新镇全貌。中新社发 李杰 摄  

  中新社映秀8月16日电 题:走进被泡在水中的映秀新城

  作者 鄢银婵 何浠

  经过抢险人员2天多的昼夜奋战,一条长500米、宽25米、深10米的堰塞湖泄洪槽有效缓解了岷江水流对映秀新城的冲击。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16日介绍说,和14日相比映秀新城水位已下降了近一米。

  由于水位下降,被泥石流冲断的烧火坪大桥浮出水面,成为进入映秀新城的重要通道。在通往卧龙的烧火坪隧道口,几名建筑工人正和武警官兵交涉,希望返回映秀新城取行李。考虑到水位下降、建筑工人比较熟悉环境等因素,武警官兵最终放行,中新社记者跟随他们一起走进被泡在水中的映秀新城。

  出烧火坪隧道后,沿着一条公路走了近10分钟,几十幢泡在河水中的建筑物出现在记者眼前。在映秀新城外,还拉着写有“此处危险,请勿靠近”的警戒横幅,进口处一名警察提醒记者里面水很深,不熟悉水性的人尽量不要靠近。

  建筑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是四川广元人,“5.12”地震后就来到映秀新城建筑工地打工,本以为8月31日映秀新城竣工后就能拿到工钱安心回家,没想到遇到了泥石流。

  建筑工人告诉记者,映秀新城沿岷江呈梯形而建,设计均融入了羌族建筑风格,非常漂亮。而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还来不及向世人展示的美丽小镇遭受重创。

  记者跟随建筑工人翻过防护线,向映秀新城里面走去,这里已经没有路。在地势最高的一排新建楼房区域,四处散落着杂物,上面覆盖着一层细沙,被河水冲刷的痕迹清晰可见。

  越往里走,水越深。泥石流导致映秀全镇断电,周围漆黑一片,只有发黄的河水泛起点点白光。

  “这就是这两天最高的水位。”建筑工人付开文指着墙上一条线告诉记者,今天水位退了近一米,现在最深处还有近两米。

  “这些楼房之间有排水沟,不熟悉地形的人容易踩滑,很危险!”付开文提醒摄影记者小心前行。

  在泥水里走了一百余米后,记者来到两幢楼房之间突起的土包上,就在记者所站的楼房旁,几株刚刚栽下去的绿化树木被连根拔起倒在河水中。前方50米处三辆起重车以及一辆救护车也被河水掀翻。

  “如果不是要取衣服,我们也不会回来,修得这么漂亮的房子,却被泥石流给害了,看到就伤心。”尽管房子不是给自己住,一名建筑工人仍忍不住难过地说,“谁也不愿意受灾,我们都希望平平安安过日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