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强调要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延东强调要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2010年08月19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应妮)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19日在此间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资源,加大力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保护体系,努力开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局面。

  刘延东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历史记忆和生命基因,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整套规范制度,为各国搭建了保护、展示和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采取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开展资源普查、建立名录体系、保护传承人,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延东强调,要提高认识,推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体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有关法规建设,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坚决防止和纠正少数地方“毁遗”等短视行为。综合运用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等多种方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保护。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参与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加大投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性投入的体制机制。推动国际合作交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完善政策措施,共同推进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截至2009年,我国共有昆曲、古琴艺术等26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羌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等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世界上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