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交通委:治堵措施实施以来拥堵明显缓解

2011年01月12日 19: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12日说,随着缓堵新政的实施、5条地铁新线的开通等,北京市道路拥堵比年前明显缓解,平均每天拥堵时间减少了2个多小时。

  据介绍,元旦之后,北京工作日高峰时段的交通情况从重度拥堵下降为目前的中度拥堵。“换算成拥堵时间,体验会更明显。”李晓松说,元旦后,北京路网平均每天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持续时间共1小时45分钟,与年前工作日的3小时55分钟相比,减少了2小时10分钟。

  家住大兴区的北京市民李峰说,现在高峰时期进城花在路上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开车在京开高速上,平均速度从以前的20多公里提高到了40多公里。

  5条地铁新线的开通缓解了路上交通的压力。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地铁大兴线自2010年底开通后,吸引大量沿线居民放弃私家车,改乘轨道交通上下班。开通首周,京开高速日均车流量就由前一周的9.1万辆减少为6万辆,降幅达34%。截至目前,京开高速早高峰进城方向平均运行速度提高了19.4%;晚高峰出城方向平均运行速度提高了73%,进城方向平均运行速度也提高了13.5%。进出城的时间至少缩短了30分钟。

  李晓松说,随着2010年年底大兴线、亦庄线、15号线首开段、房山线及昌平线的开通,地铁线网图向郊区呈放射线状迅速延伸,轨道交通客运量承担比例第一周就提高了2个百分点,达到30%,缓解了道路拥堵。

  北京市交管局路面流量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实施缓堵新政以来,北京市区主干道的交通流量下降了9.8%,速度上升了3.5%,二、三、四环常规拥堵路段的拥堵状况有所缓解。晚高峰时速20公里以下的拥堵路段已降至平均每天66条,环比减少29条,减少约30%。西单作为北京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道路运行速度在新政实施后提高了40%。

  据了解,北京市今年首次公布了交通拥堵指数。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以此指数衡量,缓堵新政实施前,北京市的拥堵指数持续高于8。2010年9月17日,一场小雨使拥堵指数瞬间攀升至9.68,全市道路资源严重饱和,路面成了停车场。

  而缓堵新政实施之后,新年的第一个工作周,北京市拥堵指数开始下降。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的1月以来的交通拥堵指数为6,北京市的交通从严重拥堵改善为中度拥堵。 (记者李志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