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天气预报准确率不断提高 自动气象站已达3.3万

2011年01月12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1月12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12日在广东东莞举行的201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表示,目前,中国气象投入产出比已达1:50,气象服务的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显现。全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自动气象站增加到3.3万个。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

  郑国光说,“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中国气象投入产出比达1:50,气象服务的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显现。24小时全国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4.9%,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2%,最高温度预报准确率提高9.4%。强化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建设,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暴雨、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明显提高。

  郑国光说,“十一五”时期,全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得到加强,自动气象站增加到3.3万个,覆盖全国85%以上乡镇,实现了地面基本气象要素的自动化观测。高空气象观测系统完成换代,新一代天气雷达增加到164部。升级改造了大气本底站温室气体观测系统。建成了400座风能观测塔、1210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农业气象、交通、空间天气等专业气象观测能力显著提高。实现了极轨气象卫星技术升级换代和上下午星组网观测、静止气象卫星双星观测和在轨备份。

  同时,开展了自动气象站双套运行以及天气现象、固态降水、能见度等自动观测试点,完成了新型自动气象站试验考核。在16个省开展了云、能见度、天气现象等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雷达和自动气象站保障体系建设等13项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试点。完成了国家基准气候站评估以及全国自动观测与人工观测资料对比评估。全国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常规观测资料、精细化预报产品、参加全球交换气象数据、国家级自动站数据、酸雨等五类资料的传输及时率达到98%,区域气象自动站资料可用率由80%提高到92%。

  郑国光表示,2011年,进一步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应对防范工作。重点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努力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及突发灾害性天气的短临预警,重点加强中小河流防洪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加强极端气候事件以及旱涝、冷暖等气候趋势预测,切实做好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全力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