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留学中国的外军军官:最喜欢《孙子兵法》

2011年03月20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3月20日电 题:留学中国的外军军官:最喜欢《孙子兵法》

  作者 陶社兰 徐镇中 苏杨

  作为中国对外军事培训最完备的基地之一,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际军事教育交流中心54年来,把宣介中国国防政策和和平发展理念贯穿教学全过程,加强国际军事学术交流,已为世界100多个国家培训了近4000名中高级军官和政府官员。

  走进国际军事教育交流中心,大厅里古色古香的“和字匾”格外引人注目。“和字匾”由甲骨文、金文、行、草、篆等236个不同字体的“和”字组成,精妙地展示着中国传统兵学思想“止戈为武”、“知兵非好战”的崇高追求和“慎战”、“止战”、“不战”的和平理念,感染熏陶了一批又一批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着装的外国军官。

  学员巴哈德对“和字匾”情有独钟,在去年底的毕业论文开题会上,巴哈德中校以《和平追求下的南亚安全战略研究》为题,对南亚的安全战略进行了重新思考:“用和平的理念谋划,世界会更美好。”

  据学院院长吉文明少将介绍,近年来,该中心积极宣传中国的国防政策,传播和平发展理念,专门开设《中国国情介绍》、《中国国防》、《中国外交》等课程,而且通过开展“老区看延安、新区看浦东、古城看西安、新城看深圳”等参观见学活动,让外军学院“零距离”接触真实的中国。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拉苏容少校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中学时代他就听说过有关孙子、毛泽东的一些文章,对中国的兵法很感兴趣,很想到中国亲身感受一下。去年九月,他实现了这个愿望。“最大的收获,就是开阔了视野,对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中心,学员最喜欢的课程是《孙子兵法》,最爱参观的地方是《孙子兵法》竹简出土地。约瑟夫少校说:“我很仰慕孙武,他是一个相当睿智的人。《孙子兵法》在我们那里被称为‘战争的艺术’,但实际上,他的主旨思想是和平。”

  在中心,不分国家大小,不分种族肤色,不分宗教信仰,都能得到平等对待;每逢学员所在国的国庆日和民族传统节日,中心都要举行专门的仪式,升国旗、办沙龙、开派对,让外军学员感受到礼仪之邦的友好之情。

  学员杰加特结婚8年,妻子未孕。中心工作人员帮助他多方求医问药。毕业前夕,眼看妻子就要分娩,杰加特却因经济拮据愁容满面。中心官兵知情后,主动捐款。当筹集的3200元送到杰加特手上时,他哽咽不止。为表达感激之情,杰加特特意为刚出生的女儿取名“爱华”。

  中心主任宋裕祥大校说,为让外军学员更多地了解中国与中国军队,该中心形成“静态看实装、动态观军演,对外搞交流、内部办合训”的开放办学新特色,架设了与世界各国军队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的桥梁。

  2008年10月,解放军“前锋—2008”演习在太行山麓举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轰鸣,铁甲奔流,一枚枚炮弹飞向蓝天,解放军大型空地合成、立体作战大练兵精彩纷呈。作为中国首次组织的外军学员观摩实兵演习,在场的国际军事教育交流中心等单位的数十个国家的外国军官,惊讶不已。

  “这次军事演习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开放与自信,展示了中国军队的形象。”在观摩演习后,该中心学员黄胜洲少校说。“今天的演习,战法和装备都很先进,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解放军军事透明的表现,中国军队真的很了不起!”

  同时,该中心还在南京军区临汾旅、海军某舰队、空军某航空兵师等建立十多个教学基地,外军学员可以登上中国军舰,进入中国现代战机的座舱,近距离了解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和战术原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