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上合组织发展

2011年06月09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交部: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上合组织发展
第三届“蓝厅论坛”6月8日在外交部举行。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日前表示,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并以自身的积极参与推动组织发展。

  2011年6月8日,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以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为主题的第三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驻华外交使节、工商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近270人出席。

  程国平发表题为《上海合作组织前景无限广阔》的主旨演讲,全面回顾上合组织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经验启示,并就该组织未来10年发展方向阐述了中方立场主张。

  程国平指出,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10年来,上合组织从初创到成熟,从建章立制到高效运转,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组织建设和对外交往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发展成为欧亚大陆不可或缺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和成员国可以信赖和倚重的区域合作组织。

  程国平表示,上合组织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作为成员国合作的基本准则。它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合作方式符合全体成员国的共同利益,顺应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主流。上合组织的发展经验给我们以下深刻启示:睦邻友好是基础、团结互助是保障、互利共赢是核心、和平发展是旗帜。这项选择、这条道路、这种精神、这个模式,理应得到更好的延续和传承。

  程国平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继承和发扬过去10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找准上合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确保地区国家最大限度地从上合组织发展中获益。程国平就上合组织未来10年发展提出四点设想: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互信,不断提高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坚持不懈地深化安全合作,有效增强抵御现实威胁的能力;坚持不懈地推进务实合作,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坚持不懈地扩大人文交流,进一步巩固传承世代友好的能力。

  程国平表示,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并以自身的积极参与推动组织发展,为成员国共同发展做出了实际贡献。中方对上合组织的政策是根据成员国共同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今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结束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在此后一年中,中方将与其他成员国保持密切沟通,大力推动各方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为组织下一个10年奠定良好开局。

  程国平还就中国在上合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对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工作规划、如何进一步加强成员国间经济合作、“上海精神”如何在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中继续发挥作用以及阿富汗问题等回答了与会嘉宾和记者提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亚所所长吴恩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关贵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合组织研究部主任陈玉荣等分别就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机制建设合作等作专题发言,并与嘉宾交流互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