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回良玉:弘扬扶残助困 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

2011年06月09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良玉在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邓朴方出席会议

  第四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把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残疾人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残疾人工作,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扶残助困的传统美德和“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理念,进一步强化扶持政策,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实现“十二五”残疾人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参与和发展状况显著改善的目标。

  回良玉指出,过去五年,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最快、残疾人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残疾人事业迈出了历史性新步伐,“十一五”纲要各项任务全面完成,残疾人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参与社会环境显著改善。残疾人事业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是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事业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

  回良玉强调,发展残疾人事业,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事关社会公平正义。残疾人仍然是社会最困难的群体,他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与健全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就业还面临较大困难,服务保障还比较薄弱。做好残疾人工作,必须坚持以残疾人为本,坚持普惠政策与特惠措施相结合,把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作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优先领域,把保障残疾人基本需求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一要加大保障力度,着力满足残疾人基本需求,将残疾人普遍纳入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给予重点保障和特殊扶助。二要大幅增加服务供给,优先发展残疾人教育,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切实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三要加强基础建设,健全法规制度,重视人才培养,完善投入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支撑条件。四要建立社会化残疾预防机制,加快普及残疾预防知识,提高公众残疾预防意识,制定实施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要抓紧制定本地区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将残疾人事业发展纳入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本系统发展规划,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同步实施。要加强纲要实施的监督检查,确保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残疾人事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大力发展慈善事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环境。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带着深厚的感情、饱满的热情、持久的激情、执着的痴情,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回良玉最后说,广大残疾人既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体,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用崇高的理想激励自己,用昂扬的志气鼓舞自己,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创造新的业绩,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贡献,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创共享和谐美好新生活。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残工委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会议还表彰了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