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法圆桌研讨会昆明共议“变化中的乡村”

2011年06月09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6月9日电(记者 张丹)“变化中的乡村”中法圆桌研讨会9日在昆明举行,来自中法两国的30余名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和学者聚首商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发展之路。

  中国和法国都是具有古老乡村文明的国家,法国至今依然是欧盟第一大农业国,农产品产量占欧洲的18%,农业人口只占3.4%,农业经济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4.5%;中国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则有3亿多,农业经济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15%。

  法国前总统、谢阁兰基金会主席瓦勒里•吉斯卡尔•德斯坦说,虽然中法两国有不同的国情,但相信法国的经验对中国有借鉴意义。

  “金融支持至关重要。”法方代表贝尔纳•布瓦尼昂称,为确保农村的发展,欧洲和法国提出了一系列金融措施,如共同农业政策、加大农业信贷等。同时,农村的发展也越来越依赖国际农产品贸易和期货市场的金融化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指出,经过30多年的持续发展,中国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村人口的流动性增强,现在中国城镇常住人口每4人中就有一名农村迁移人口;农村人口增长出现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人口增长率的特点;农村社会贫富分化加剧;农民参政议政热情提高,竞争意识日益强烈。

  韩俊认为,农民是推动农村发展的动力,需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权利,保障农民平等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以及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和民主权利。

  据悉,本届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法国谢阁兰基金会共同主办。谢阁兰基金会以19世纪末法国汉学家谢阁兰先生的名字命名,旨在促进中法两国文化、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及企业间的对话和接触,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法圆桌研讨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