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同梅德韦杰夫会谈 规划中俄关系未来10年

2011年06月17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锦涛同梅德韦杰夫会谈规划中俄关系未来10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16日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莫斯科6月16日电 (记者 张朔 田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全面总结中俄关系10年发展成果,并就下一个10年两国关系发展规划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10年来,在条约原则和精神指导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主要表现为——

  双方本着互谅互让、平等协商原则,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国与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典范;双方在涉及对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建立较为完备的领导人会晤和各部门合作机制,签署200多份双边合作文件,双边关系的机制和法律基础进一步完善;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约8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近600亿美元,增长6倍多,互为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科技、地方等重点领域相继实施一批大型合作项目,经贸和经济技术合作正向纵深发展;双方成功互办“青年友谊年”、“国家年”和“语言年”等人文交流合作活动,密切了两国人民联系,加深了双方传统友谊;中俄共同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地区和多边合作机制,在联合国、20国集团等全球和多边机制框架内密切协调和配合,维护了共同利益,提高了两国国际地位和影响。

  胡锦涛说,中俄关系发展促进了两国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促进了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成果表示满意。

  梅德韦杰夫表示,10年来,两国政治对话不断加强,两国元首经常会晤,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两国各层次会晤机制日益完善,政府和立法机构交流不断加强。经贸合作迅速发展。地区交流合作不断增强,两国边境已经成为相互合作的纽带。两国互办“国家年”、“语言年”获得成功。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和协调不断加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俄方对1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十分满意。

  胡锦涛指出,未来10年是中俄两国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面临重要机遇。中方始终坚持把中俄关系作为对外工作的主要优先方向,愿同俄方一道,在下一个10年加倍努力,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胡锦涛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致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们始终视俄罗斯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愿意看到俄罗斯不断发展强大。双方要始终坚持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不断加深战略互信、加大政治互助。最重要的是要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持不懈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关于中俄务实合作,胡锦涛指出,双方要共同努力在2015年前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规划。继续本着互谅互让、合作共赢原则积极推进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核电、煤炭、电力、新能源和新技术等领域合作,致力构建中俄能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投资、高技术等领域及地方合作。

  胡锦涛指出,双方要发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充分调动两国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全面务实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社会基础。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情感。

  梅德韦杰夫表示,双方要加强经贸合作,继续推进贸易多元化,提高高技术产品比重。推动和落实新的合作方式,进一步加强本币结算合作。加强两国金融、能源、航空、航天、海关等领域及地方合作,将创新领域合作提升到新水平。希望中方加大对俄投资力度,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俄投资兴业。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办好“旅游年”活动,巩固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会谈前,胡锦涛出席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签署《中俄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中俄元首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的联合声明》,并共同会见记者。

  当天上午,胡锦涛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下午,胡锦涛和夫人出席梅德韦杰夫和夫人举行的欢迎宴会。随后,梅德韦杰夫和胡锦涛先后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上致辞。晚上,胡锦涛和夫人出席梅德韦杰夫和夫人举行的家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