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近30中央部门公布三公经费 本周或迎晒帐单高峰

2011年07月18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30中央部门公布三公经费本周或迎晒帐单高峰
中央单位公开“三公”经费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8日电 综合消息,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多个中央部门集中公布了“三公”帐单。首个公布“三公”经费的科技部也进一步公布了“三公”细帐。截至目前,98个中央部门中目前已有近30个部门晒出账单。有专家表示,这些单位选择了临近周末的时间公开体现了技巧性。专家指出,预计本周有望迎来各部委公布“三公”经费的高峰期。

  针对备受瞩目的“三公”经费,国务院今年三令五申要求中央部门压缩预算,并要求今年6月会将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向社会公开。7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对“三公”经费支出等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内容要公开得更详细。

  今年4月,科技部率先响应号召,在财政拨款支出说明中以文字的形式公布了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成为第一个公开“三公”经费的国家部委。7月15日,科技部进一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三公”经费的具体数字,包括去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和拨款决算数,以及今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三组完整数据。

  科技部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总数比去年预算数字略有增加,其在说明出指出了压缩项、零增长项、增长项的背景和缘由。媒体评论称其最快速、最明晰,在公开“三公经费”上较其他部门“先行一步”。

  此外,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卫生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中国地震局等部门也在周末公布了各自的“三公”账单。

  相比其他公布“三公”账单的部委,农业部提出,该部本级及49家部属二级预算单位今年“三公”预算为23802.67万元,预算总人数为179548人(含3个部属科学院及2个中央直属垦区),其中在职人员93041人,离退休人员86507人。媒体评论指出,相比此前其他部门公布的“三公”账单,农业部有一定突破。

  此外,在这八部委中,农业部去年的“三公”支出是最多的,达到23649.5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也是最多的,达到15140.2万元,公务接待费在八部委中最高,达到3655.68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表示,这些单位选择了临近周末的时间,甚至快下班时才公布“三公”经费,也体现了其技巧性。因为周末关注度小了,“挨骂”的可能性也就小了。

  叶青预测,本周有望迎来各部委公布“三公”经费的高峰期,目前大家都在观察这周公布后的效果。希望未公布“三公”经费的部门都能在本周公开。

  媒体评论指出,此次公布的“三公经费”仍然太过粗放,怎么监督“三公经费”的合理使用以及公布时的真实性成了大问题。

  亦有评论指出,公开仅仅是“初试”,公开三公经费的目的是为了挤干政府部门的消费水分、发现消费漏洞、改掉不良消费习惯,在民主监督下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帑的良好作风,逐步使三公经费回到合理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