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报:利用达赖干涉中国内政得不偿失

2011年07月18日 09:3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在白宫地图室会见了达赖喇嘛。虽然美方辩称此次会见属私人性质,但其干涉中国内政,干扰中国发展大业的用意却再明显不过。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神圣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51年,中国中央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达赖本人曾专门致电中央对此表示拥护。但1959年3月10日,达赖集团悍然发动武装叛乱,企图违背中国人民的意志将西藏分裂出去。此后,达赖在逃窜途中成立了以他为首的“西藏临时政府”,并在外国搞了个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当年3月,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宣布达赖集团“这种背叛祖国、破坏统一的行为,实为国法所不容”。显然,代表西藏地方和西藏人民的,只能是中国中央政府及其领导下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而达赖及其“流亡政府”既没有合法性,也没有资格代表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人民。事实上,世界上迄今没有任何国家承认达赖“流亡政府”。既然达赖是一个以分裂祖国为念的政治人物而非其自我标榜的“宗教人士”,那么美国政要执意会见其人,其辩解再怎么巧舌如簧,也难掩干涉中国内政的真实用意。

  纵观国际关系史,利用别国内部矛盾实施干涉之举,是美国某些政客一贯的做法。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国不断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西藏等问题上明里暗里做手脚,即使面对严重的金融危机,在这一点上仍然是毫不“吝惜”的。据报道,2009财年预算,美国曾专为达赖集团列项1680万美元。今年7月13日,美国国务院高官甚至吹捧达赖为“现世佛陀”,宣布将出资200万美元支持达赖喇嘛。这类“金钱支持”加肉麻吹捧扶持达赖分裂中国的做法,有违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做出的承诺,暴露了美国某些人的虚伪性。

  事实上,美国的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试想,如果中国支持美国某一分裂势力,美国政要又该作何感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自省,否则,只能损害自身的形象,破坏中美关系。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双方应以战略眼光和坦诚态度积极推进这种关系。如今美国政府在达赖问题上搞小动作,只能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中国发展到今天的事实证明,任何费尽心机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都是徒劳的,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使中国人民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团结一心谋发展,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坚决把自己的事办好。让中国发展得更好,惠及所有中华儿女并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将是对干涉中国内政者最好的回击。-周 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